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45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二十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奎宁

    奎宁是一种治疗虐疾的有效药品,是荷兰植物学家哈斯卡于1854年用从南美洲带回的味苦的金鸡纳树皮液提炼而成。

    20年代末,德国又合成出治疗疟疾的特效药物--“扑疟喹咛”和“阿的平”。

    ● 防治疟疾物质新发现

    2003年,哥斯达黎加科学家最近从草棉叶中分离出一种治疗疟疾的物质--棉酚,可以用来开发疟疾特效药。

    据该研究小组希塞叶·塔马约说,他们经过4年的研究才分离出了这种棉酚。在老鼠身上的实验表明,它能杀死疟原虫。原理是这种棉酚能够阻止生成疟原虫生存所需的乳酸脱氢酶,使疟原虫在寄主体内“饿死”。如果这种药物对人类有效,那么当人们使用该棉酚后,即使被带有疟原虫的疟蚊叮咬,也不会染上疟疾。

    (二十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