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75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六十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 用马铃薯制乙肝疫苗技术

    用马铃薯制乙肝疫苗技术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博伊斯·汤普森植物研究所以休·梅森为首的研究小组于是998年发明的,他们用基因工程方法对马铃薯进行遗传改性后,再用它的块茎制造疫苗。

    ●携乙肝疫苗的转基因胡萝卜

    2004年,德国科学家培育出一种可以生产乙肝疫苗的转基因胡萝卜,通过生吃或者榨汁食用,就可以达到接种疫苗的效果,简便易行。但科学家表示,该方法还需进一步试验来验证疫苗疗效。

    胡萝卜与西红柿和生菜等相比,更容易运输、耐储藏、而且在全球各地都可以种植。

    据介绍,两名科学家首先将乙肝病原体的表面蛋白基因注入到胡萝卜中,并以某种特定催化剂进一步提高蛋白的浓度。在胡萝卜成熟前,科学家再使用激素“激活”基因,促使其最大限度地产生疫苗。

    (六十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