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56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十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万古霉素

    万古霉素是现有150多种抗生素约物中最成功的一种。1956 年 , 由EliLilly和Compemy两人花了30年的时间于1956年第一次识别出并了解机理作用。万古霉素问世后,在人类与病菌的较量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新一代万古霉素是国内最大制药生产企业华北制药集团1999年研制的“万迅”。该药属于一种新的糖肽类抗生素,具有强大的抗菌活性和良好的临床疗效,其独特的多重抗菌作用机制,使细菌不易产生耐药性,是当前治疗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表皮葡萄球菌感染的首选王牌药物。

    虽然一般抗药菌株的唯一克星是超强抗生素---万古霉素,但1997年世界上首次发现了连万古霉素也对之不起作用的金黄葡萄球菌。

    (十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