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77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六十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

    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是中国复旦大学流行病教研室于20 世纪末主持研制的,其免疫效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预防乙肝疫苗

    预防乙肝疫苗是美国人巴鲁克·布朗姆伯格和米尔曼于1971年发现的,1975年法国人莫帕研制出来的。

    1976年巴鲁克·布朗姆伯格教授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奖。

    ●转基因酵母重组乙肝疫苗

    转基因酵母重组乙肝疫苗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威廉·拉特和他的同事于1986年发明的。美国默克公司于20世纪90年代投放市场。

    基因工程乙肝疫苗较之血源乙肝疫苗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因为它是以啤酒酵母为宿主重组的,疫苗纯度高,有更高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且疗效好,是人类控制乙肝的重要手段。

    (六十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