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48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二十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中草药青蒿“抗疟”机理

    早在公元4世纪,中医就主张用青蒿“治疟”。1972年,中国科学家成功从青蒿中提取出青蒿素,以其为基础开发出的药物具有极强抗疟疾药效。但一直没人能解释青蒿素的抗疟原理。2003年,英国科学家宣布,他们破解了这一中草药的抗疟奥秘。

    据伦敦圣乔治医院医学院的研究人员说,青蒿素实际上和人体内一种叫做PfATP6的酶发生了反应。这种酶原本通过将钙离子排出细胞外,来调节人体的钙水平。当它停止工作时,细胞内钙水平升高,细胞随之凋亡。而青蒿素正是阻断了疟原虫所在细胞的PfATP6活动,使那些细胞死亡,但并没有影响其他正常细胞的钙排出活动,从而达到治疗疟疾的目的。

    疟疾是流行广、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的热带寄生虫传染病。世界卫生组织在新近公布的报告中指出,全球近25亿人生活在疟疾发病区,临床病例数达3到5亿人,年死亡人数超过300万,其中一半为五岁以下儿童。青蒿素类药物治疗疟疾,副作用低且不易产生抗药性,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治疗疟疾的最大希望。”

    (二十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