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29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四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维生素

    维生素是波兰生物化学家卡西来尔-芬克于1911年首先发现的。当时他是德国利斯特研究所的研究人员。

    1911年7月1日,这位波兰生物化学家在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建议以“维他命”来称呼动物与人类食品中所必需的化学物质。

    “维他命”这一科学名词是从拉丁文“生命”(Vita)与“氨”(amine)衍变而来的。这位波兰科学家在实验中注意到如果只喂鸽子精米,不喂米糠,鸽子就会神经紊乱。后来他从米糠里分解出一种溶于水的结晶物“维他命”。

    维生素学说是英国生物化学家霍普金斯(-1947)于1912年提出的,他长期从事蛋白营养研究,分离和提纯出色氨酸,并确定了这种氨基酸对营养的重要性。在使用合成饲料喂养动物时,发现酵母汁、肉汁中均含有动物生长和代谢所必需的微量有机物,当时称之为维他命。由于这一重要发现,他和荷兰科学家艾克曼共同获得1929年度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维生素是人和动物生长和代谢必需的微量有机化合物。目前已发现了数十种,可分脂溶性和水溶性两大类。

    维生素A、D、E和K属脂溶性;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属水溶性,除B12之外,其它B类维生素都不能在体内储存,多余的随尿排出体外。

    (四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