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39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三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 世界首个防非典药--α-2b喷雾剂

    世界第一支正式获准上市的预防非典的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商品名:捷抚),是中国天津华立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于2003年4月研制成功的,当月24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用于预防非典型肺炎,首先用于一线医护人员等高危人群。这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防治非典 “绿色通道”后批准的第一个可在高危人群中进行临床试验的药品。

    干扰素是一种人体内天然存在的蛋白质,它与人体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后,可以刺激细胞产生多种抗病毒蛋白来杀灭病毒,并且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广泛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肺炎、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性脑膜炎等许多病毒性疾病。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几种具有抗病毒和免疫调节活性的药物。

    (三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