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临证心法
编号:11415853
王洪图从脾胃入手治疗睡眠障碍举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12期
一、失眠案,二、嗜睡案
     一、失眠案

    张某,男,46岁,经商,2005年3月27初诊。主诉两年来严重失眠,经常彻夜难眠,即使偶有睡着也是多梦纷纭。食欲不振,每日入食甚少,记忆力减退,不能进行思考。曾到外地疗养一段时间,亦曾服过中药逍遥丸等,但均无效。面色无华,舌苔薄黄腻,脉象弦滑。

    此属痰热失眠重证,参考前医用疏肝理脾之法治疗无效的情况,暂拟理气开结之半夏厚朴汤治之。

    二诊:服三剂半夏厚朴汤后,病情无变化。改用调和肠胃、祛痰清热之法,方用达原饮加减。

    川厚朴8g,槟榔10g,白芍药10g,肥知母12g,黄芩12g,草果仁10g,石菖蒲10g,远志10g,生甘草6g。三剂,水煎服,每日一剂。

    三诊:症状明显减轻,已思饮食,每日能睡眠五小时。原方再进两剂。

    一周后病人复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