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防病
编号:11418369
感染和传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9
     春天是人类感觉是最舒服的季节,但同时也是各种病虫害和病原体生长繁殖的最佳时节。因而,每年的春季,各种感染性疾病多发、频发,给人类原本可以好好享受的季节抹上了一道阴影。

    要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必须先弄清什么是感染。总的来说,感染是病原体侵入人体并在体内繁殖的病理现象。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人体自然会与之对抗。但是,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防御能力也不同,再加上入侵的病原体数量和致病能力不同,导致人体与病原体的斗争呈现出千差万别的表现形式。我们如果把这些纷繁的表现进行归纳,可以发现大体上有以下五种状态。

    一、病原体被消灭或排出体外。在这种情况下,人体不出现任何症状,也不出现全身性免疫反应,也就不产生免疫力,如果再有该病原体侵入,仍有可能罹患该种疾病。

    二、形成病原体携带状态。即病原体能在人体内生长、繁殖,但人体并不出现任何症状。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疾病的潜伏期,则称为潜伏期携带者。发生在疾病的恢复期,称为恢复期携带者,如果始终不发生疾病则称为健康携带者。携带者无症状,不易被发现,容易作为传染源而引起疾病的流行。

    三、隐性感染,又称亚临床感染。即人体受病原体感染后,不出现症状,但能产生特异性免疫,而且不易再感染该种病原体。这种隐性感染可见于很多传染病,如乙型脑炎、甲型肝炎等。很多健康人并未患过这些传染病,但其血中可检出该病的特异性抗体,这说明他们曾发生过这些病原体的隐性感染。

    四、潜伏性感染。病原体长期潜伏在人体内,与人体的抵抗力保持平衡。人消灭不了病原体,病原体也不能在人体内“猖狂”,不引起症状。但一旦人体抵抗力低下时,病原体就生长繁殖,引起疾病。

    五、显性感染。这样的感染就会出现症状了。因人体抵抗力、病原体毒力和治疗措施的不同,可表现为痊愈、病死、慢性化、携带病原体、发生后遗症等不同结局。

    “感染”和“传染”有时通用,但严格说来,两者又有一定差别,“感染”的范围比“传染”更广,“传染”一般是指病原体从病人、携带者或患病动物传染给健康人;而“感染”除了包括“传染”之外,还指人体感染原来就存在于自己身上的病原体,例如当免疫力低下时,存在于身体表面和体内的一些条件致病菌就可能侵入人体而引起疾病,即所谓的“机会性感染”。还一种情况叫“交叉感染”,是指病人之间、医务人员和病人之间,通过被污染的衣服、食物、日常用品、手及空气飞沫等引起的感染。

    因感染引起的疾病非常多,我们今天在这里开辟的这个专栏,主要想就皮肤、黏膜感染等等方面引起的一些疾病进行讨论,帮助读者对这些问题有明确的认识,以便从生活的各个方面加以注意,防止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蜀婴)

    我们开辟这个栏目,得到广西源安堂药业有限公司的大力协助,他们与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通过这个栏目,向广大读者传播科学的感染防治知识,以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

    ——编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