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信息
编号:11415937
疾病的世界地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0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来源:摘引自滨田笃郎著 曾维贞译《疾病的世界地图》

    历史上,旅行者将疾病传入而造成社会极度混乱的例子不胜枚举。其中以瘟疫最具代表性。本书从历史的深度和地理的广度,探讨了三千年来旅行与疾病的交互影响。

    导致雅典、罗马帝国衰败的瘟疫

    有史以来第一次的瘟疫大流行发生于公元前4世纪的雅典。当时,以雅典为中心的通商道路扩展至整个地中海地区。商贾四处往来,为雅典带来财富。瘟疫发生在东非的埃塞俄比亚,侵袭埃及和利比亚,公元前430年传到雅典。

    染上这种疫病的人会产生肺炎、呕吐、腹泻、皮肤溃疡等症状,发病一个多星期后死亡。这次瘟疫蹂躏雅典超过两年,死者多达十万人,雅典从此没落。

    雅典灭亡后,统一地中海世界的是罗马帝国,疆域北至大不列颠,南抵非洲内陆,罗马又大修道路,因而有了“条条道路通罗马”这句话。这些道路让人得以四处移动,但随着人口的移动,瘟疫也多次蔓延至罗马帝国全境。

    公元165年,天花在远征叙利亚的罗马军队中爆发。远征结束,还乡的士兵又将天花带往罗马帝国各地。天花经飞沫传染,传染力极强,没多久就扩及整个帝国。166年,天花蔓延至罗马,听说当时整座城市散布着尸体,许多人逃向郊外。天花自此于罗马帝国内流行了15年之久,相传全国有四分之一的人死于此病。

    疟疾的蔓延不像天花那般迅速,却是长年存在于罗马帝国,最后导致帝国的覆亡。罗马帝国建国前,疟疾曾是意大利半岛的地方病。随着帝国的建立与人口的流动,爆发过疟疾大流行。

    罗马帝国因为土地所有权集中,劳动力需求量很大,必须依赖来自属地的奴隶。属地中的非洲和近东、中东等地是疟疾高度流行的区域,前往意大利半岛的奴隶,不少已感染疟疾。但光是疟疾感染者增加还不足以引起大流行,疟蚊增多才是关键。罗马帝国中期之后,政治混乱,河川、海岸工程也因此延误,导致沼泽地骤增,蚊虫滋生。

    疟疾的蔓延严重缩短意大利半岛居民的平均寿命。一再复发的发烧更使得军队士气低下,军力削弱。此外,大量民众远离沦为疫区的农村,导致农业荒废,同时都市因人口太过稠密而积弱不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