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华佗之讹》
编号:11419663
三 华佗的人品
http://www.100md.com 《华佗之讹》
     从陈寿所撰的《华佗传》中,除了读医学(方技)之外,还可以看华佗的人品,而读华佗的人品,又总能读出一些令人辛酸的东西来。

    华佗势利,是一个趋炎附势的小人。《华佗传》中所载的华佗病案,一共有十六个。按照教科书《中国医学史》的定位,华佗作为民间医生,就诊的应该多为百姓。可惜的是,这十六病案中,就诊的百姓只有三人,其他人为太守、守郡、士大夫、军吏之流。可见当年华佗行走江湖,常入豪门,对于寻常百姓,也只是偶施妙手。

    华佗庸俗,是一个熟稔市井伎俩的俗人。华佗诊治病人,往往信口开河:某人三天死,某某五天死。更为离谱的是,预言某人三年、五年、十年甚至十八年后发病而死。这哪里是在行医,分明是在算卦是在哗众取宠。华佗为人打寄生虫,每次打完虫,总将死虫挂在自家北墙之上。这种作派会让人想起街头卖老鼠药的那个家伙,他的药摊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