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图书&专辑 > 《华佗之讹》
编号:11419664
四 华佗与历史上的外科神医
http://www.100md.com 《华佗之讹》
     华佗不是人类历史上唯一的外科神医。在《华佗传》的作者陈寿出生前约三百年,著名文学家司马迁就在他的巨著《史记》中记载了神医扁鹊路过虢国,与虢国太子府下的一位爱好医术的官员的对话:

    臣闻上古之时,医有俞跗,治病不以汤液醴酒,镵石、挢引,案扤、毒熨,一拔见病之应,因五脏之输,乃割皮,解肌、诀脉、结筋,搦髓脑、揲荒、爪幕,湔浣肠胃,漱涤五脏,练精易形。

    《史记》中所说的俞跗,其人具体身份和年代无法考证,据说是上古黄帝时期一个名医。而黄帝大概活动在公元前二千五、六百年间,与华佗相距近三千年。而且,这个叫做俞跗的人医术比华佗更加高明,他不但能够开膛剖肚,湔浣肠胃;还能够开胸,做心脏手术(揲荒);也可以做显微手术(诀脉、结筋)、脑外科手术(搦髓脑)、整容手术(易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