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更多02
编号:11420426
“唯科学论”的帽子不要乱拿出来,得得看清楚了再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2日
     引:在央视论坛一个网友,给我戴了顶帽子。

    科学是一个学说,科学的“科学观和方法论”也是一个学所。这一点,一点都不神秘。从这一点上讲,从本质上讲,任何一个学说都不比其它说学优越多少,科学多少,所有说学都有其客观世界的规律反映,所有的说学都反映了事物的一个领域,这些领域本质上是不近相同。因此,所有说学从本质上是不可比的。

    这一点,正是科学的“科学观和方法论”的基本认识。

    科学的游标是滑动的,任何人都可以调整这个游标,就像你完全,可以调整到把中医包含到科学的范凑里,这是每一个人的自由。但公众的游标该如何调整,国家的游标该如何调整。这个问题你思考过没有,是不是,国家的科学观的游标也可以象你一样,任意调整?

    我们说根据目前的一个科学的体系说建立的这样一个游标,使充分考虑了社会的各种因素,例如,神学,A功,B功,C功,等等的一切,这个科学的牌照目前,对于国家意识的体现下,还是不要发给中医。
, http://www.100md.com
    没有牌照的中医,并不妨碍其文化的发展,也并不妨碍科学对于中医的研究。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上帝管上帝的事,凯撒管凯撒的事。”的道理。这个问题的实质,已经突破了科学体系研究和方法论研究的范畴,进入了社会学范凑。

    我都说了很多次,中医是不是科学,从根本上讲,不时一个学术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难道,老兄对这些社会问题视而不见么,难道我们的学者不应该给国家提出一个良好的建议么?

    “唯科学论”片面的夸大科学的作用,认为一切都应该以科学为依据,这是根本错误的。科学自身也有错误,科学自身也有误区。科学的“科学观和方法论”,对这种误区认识的非常深刻。人类社会的实际行为指南,不仅仅要依靠科学,更多的还要依靠文化,在很多情况下,文化的选择可能是高于科学的。这一点我也反复讲了。

    “唯科学论”的帽子,阻碍科学的发展,表现在对科学研究的不宽容性上,认为不科学的东西都不值得研究。
, 百拇医药
    科学的“科学观和方法论”对科学研究的态度是宽容的,科学研究可以是任何领域、任何方法、任何理论,这也就是,科学问什么可以去研究猴子的医学,身子猴子也可以来研究科学的道理。

    君不见,有大量的科学家在研究上帝,在研究神学,在研究灵魂。这一点我也说了很多次。

    但是,对于国家的科学观决定了老百姓的科学判断力,这个问题老兄怎么考虑?是不是,国家就能够开放到,只要是研究成果就认定为科学的态度呢?

    关于数学的人是,老兄混淆可科学是一种理论,使和具体的人类活动的实践是由差别的。关于科学的应用,如何指导人类的社会行为,和科学本身无关。科学本身,应不去限定科学的应用程度。就像你说说的,我们平时的日常生活,并没有用到高深的数学,难道我们的行为就不科学了么?严格意义上讲,这样的行为的确科学性较差,但人们为什么还选择科学性较差的行为方式呢?成本,可能是一个重要因素,这个成本可能是时间成本,可能是经济成本,如果,在目前条件下,科学性较差的经验指导,和科学性较强的数学指导相比较,前者成本较低的话,人们当然会选择前者。这个道理,应该是谁都明白了。但我们是不是因为这种情况的存在,就混淆科学理论本身的科学性了呢?这是两回事,就不用多讲了。

    数学是众多科学领域中的一个子集,不能代表全部科学领域。的确是这样的,但我们的科学体系,是一个平铺的集合么?还没有什么叫基础科学,什么叫应用科学的区分呢?还没有什么叫科学,什么叫技术的区分呢?如果,老兄,不认可,数学对科学的普遍的指导意义,那我也没有办法。这样的话,老兄的科学,的确是一种独特的科学,我对这样独特科学没有了解,也没有发言权。

    “唯科学论”的帽子不要乱拿出来,来得看清楚了再说!, 百拇医药(iwes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