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中医疾病预测学》
编号:11419666
自序
http://www.100md.com 《中医疾病预测学》
     震惊世界的唐山大地震,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千万个地震工作者发誓要攻破地震预测的堡垒。然而,疾病预测的意义,又何尝亚于地震预测。每年因疾病而被夺去生命的人又何止万千?

    诸种疾病,无奇不有,显露着的,隐匿着的,在各种掩盖和伪装下悄悄地在人体进展着多少人患了癌,因未能察觉,一旦确诊,已坐失良机而追悔莫及!无数患者被中风夺去了生命,其实疾病早已向他们发出了警报却不能自知。不少心脏病患者,疾病的先兆信号已频频发出竟未能意识到。许多人糖尿已潜匿多年,却毫无察觉事实上任何一种疾病都并非密闭不露,必然有预兆表现出来。病魔的尾巴终究是藏不住的,隐蔽再深的疾病也不免要露出痕迹。其实疾病先兆信号早已频频发出,只不过未能引起警觉而已。因此掌握住先兆的规律,加强对疾病进行预测,对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台机器,如果超负荷就会亮红灯,人体也不例外,一旦有疾病潜在,就会发出信号。人体本身具有这样的"报警装置",只不过人们没有掌握住报警的规律而已。

    探索疾病预测规律,其价值不亚于地震预测,具有广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中华民族的保健事业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笔者将数十年临床经验及灯下之作,日以继夜,加以整理经四次易稿,终成是书。

    本书参阅了大量的古今中外资料,观察和调查了众多的临床病人,以内科常见病为主,重点为当今对人类威胁最大的疾病,如中风(包括动脉硬化)、肿瘤、冠心病、糖尿病、心肌炎、肝炎、爱滋病及早衰等病。因中风、肿瘤(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大肠癌、宫颈癌、鼻咽癌、血癌、子宫肌瘤、阴茎癌、前列腺癌、皮肤癌、恶性淋巴瘤等尤甚)、冠心病,占世界人类死亡原因的头三位。肿瘤、肝炎是我国卫生部的攻关项目,冠心病、动脉硬化及糖尿病又是当前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的多发病,心肌炎是近几年来症状较为隐蔽而又预后不良的常见病,爱滋病是二十一世纪"超级癌症",早衰是世界人类都极为关注的问题,因此将上述疾病的先兆预测列为本书重点。

    本书以中医传统理论,结合现代医学、现代科学手段进行探索,力图揭示先兆证与疾病的内在联系,总结各种疾病先兆预测的规律。

    全书从先兆证的理论基础,先兆证的特点、规律,先兆证的特定部位以及先兆证的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论述,并选择了以内科为主的疾病进行分析,从纵深方面理论结合临床实践深入论述,而且介绍了阻截治疗的方案和验方。

    全书力求博大精深,然医理深渊,学海烟浩,是书所著,仓粟而已,倘能为医道披荆斩棘,鸣锣开道,则为所期。全书无论收集资料、整理临床病案、调查走访、撰写、抄写(八十万字)、复校、绘图、查对引注、皆笔者一人所为,虽衣食不顾、终日辛劳不止,然由于个人能力毕竟有限,谬误之处仍在所难免,还望海内同道不吝指正。

    杨 力

    于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北京)

    一九八八年.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