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导医信息
编号:11434698
抵抗力下降口角易“长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7.04.16
     广东省佛山市叶先生:我嘴角老爱长小水泡,感觉灼痒、刺痛,最恼人的是,这些口疮特别爱“死缠难打”,这次好不容易好了,不久嘴角又冒出来,请问如何才能避免复发?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钟卫红副主任医师:嘴角这种小水泡属于疱疹病毒感染,在第一次感染疱疹病毒时,如果没有治疗,病毒就可通过血液进入神经节并潜藏起来,当精神压力大,疲劳过度或感冒、过食肥腻等导致抵抗力下降时,这些疱疹病毒就被激活,再次活跃起来并造成感染。

    治疗单纯疱疹的最佳时机,是当嘴角出现轻微的痒痛或依稀可见水泡冒起时,要立刻使用抗疱疹病毒药内服外治,并至少坚持一周以上,以遏制病毒进入神经节,而经常发病的老病号可常备抗病毒的药膏,刚有犯病的苗头时就涂药,越早涂药,就越能尽早抑制病毒,缩短病程。

    需要注意的是,早春时节,病毒繁殖能力强,您要注意休息,避免熬夜,合理锻炼身体,提高抗病能力,少吃肥甘厚腻的食物,才能减少复发的机会。

    钟卫红擅长:湿疹、神经性皮炎、光敏性皮炎等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 禤影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