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研究
编号:11420460
鮸鱼Miicuthys miiny --Basilewsky的鳔Swim bladder鉴别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8日
     汕头大学生物系教研室 蔡福盛

    汕头大学医学院中医教研室 杨文光

    摘要:

    目的 潮汕地方名的“金钱鮸”,是否即系为鱼纲、石首鱼科的大龄的“鮸”?抑是未分类的新鱼种?探讨鱼鳔对出血的治疗价值。材料15年前曾目击的民间所谓的“金钱鮸”,体重达71.5千克;其鳔湿重1,200克,干重550克,全鳔呈暗“琥珀”色,有侧囊及1.5公尺长的细管。方法 鳔的功能:“止崩治衄”。“崩”(dysfunctional uterine bleeding),“衄”也包括(DIC)。略举验例二则,其奇效是否系原始人对动物崇拜滥觞的遗迹?还是真有“灵异”之性?对其临床疗效提出质疑。结论 毒物(如蛇毒)尚可变为良药(Reptilase);那么,既认为“宝物”的“金钱鮸鳔”,提示或许含有有益人类成分。在维护《CITES》和贯彻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濒危物种的今天,将必能仿生地制造出新的药物。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 :鮸 (Miicuthys miiny Basilewsky) 鳔 (Fish’s air bladder)

    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 DIC)

    《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和国际贸易公约》(《CITES》)

    A Tentative Appraisal of the Swim Bladder of

    Miicuthys miiny –Basilewsky

    Abstract:

    Objective: Is the so-called ‘Gold-Mian’ in Chaozhou-Shantou area the old-aged Miicuthys miiny (Basilewsky) –a species of the Sciaenidae family of the fish class, or some other species? To ascertain the medical value of the bladder in healing hemorrhage. Materials: A ‘Gold-Mian’, eye-witnessed 15 years ago, totally weighed 71 KGs with its bladder of 1200 grams in wet weight, and of 550 grams in dry weight. The dry bladder presented in a dark amber-colour, with two small sacs and two tiny tubes 150cm in length.Methods: The functions of the bladder are to cure the dysfunctional uterine bleeding and to heal hemorrhage (including DIC.). By two medical cases, to inquire into the bladder’s clinical effects resulted from its own ‘magical’ efficacy, or from the vestiges of the ancient pan-worship of animals. Conclusion: Even a poison (e.g. snake venom) can produce a good remedy (e.g. Hemocoagulase). The highly-treasured ‘Gold-Mian’ may contain some elements beneficial to human health. Abiding by CITES and the Law of Wildlife Protection in China, we must research and develop new bionical medicines.
, http://www.100md.com
    Keywords: Miicuthys miiny (Basilewsky), Swim bladder, DIC, 《CITES》

    黄唇鱼 ( Bahaba flavolabiata lin ) 福建闽南、广东潮汕一带俗称其鳔干制品叫“免鱼胶”。《本草纲目》称为“鱁鮧”。时珍曰:“鳔即诸鱼之白脬;其中空如泡……而海鱼多以石首鳔作之。”陈藏器说:“止折伤血出不止。”自明、清至今,古藉、今作,对鳔功能,大抵只以“补血填精”四字概之。

    本省濒南海之滨,北毗东海,西至北部湾,海域浩瀚,鳔类繁多。且有来自江浙,更有由泰国、缅甸舶来。市价约为人民币 4,000 元/千克。但有一类俗名“金钱鮸”者,价格一向为众鳔的10倍以上。渔者偶获,即令贩者“竞标”。即十数年前,全鱼重70公斤以上者为 1 万2千元;达100公斤者为 2万。民间又盛传其“止崩治衄”奇功。现价约为9万/千克,此固系人为抄作、抬哄。但此鱼究属何属、何种?有何药效?国内文献,言之尤略;国外学者,述之虽详,但未提及此鳔的全貌。作者15年前获睹一鲜品,当闻讯赶至,鱼已被剖,血肉模糊,未及摄影,为求教于同仁,谨将肉眼管见,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标本形态

    1.11988年4月7日,渔者在广东省南澳县海面某珊蝴礁用剌网法捕获此鱼,体全长

    1.6米,体重71.5 公斤。体侧扁而长,背部隆起,腹部广圆,尾柄细长,头中等大,稍侧扁,口端位,斜裂,上颌外行牙较大、尖锥形,排列稍疏,口闭时大部露于外,上颌内行牙和下颌牙均细小。眼上侧位。每侧一鼻孔。前鳃盖骨边缘具细弱锯齿,鳃盖骨后缘具二个扁棘。背鳍起于胸鳍前上方、VII,I. 25,鳍棘部与鳍条部之间具一深凹。胸鳍尖长、起于腮盖后缘,基部腋下有一黑斑。腹鳍胸位。臀鳍II. 7。尾鳍楔形。体背侧灰棕带橙黄色,腹侧较淡,近灰白色,背鳍、腹鳍及臀鳍均为黄色。胸鳍、背鳍鳍棘部及鳍条部边缘黑色,尾鳍灰黑色。全身除头部上、下颌外均彼栉鳞。侧线发达,前部稍向上弯曲。鳍式D、V、A棘,刺未及计。鳞式为 5~6/5~7-----51。脊椎骨未能计。

    1.1.1 头鳞横径20~28 mm ,直径 40~48 mm ;背鳞、胸鳞纵径36 mm ,横径48 mm ;臀鳞上方腹鳞纵径26 mm ,横径33 mm。鳞的表面有微小细棘,后缘 3~4处浅切迹。具同心圆环纹。鳞片于复瓦式排列之裸露区有平行及分岐之放射线纹。(见图 1)
, 百拇医药
    1.1.2. 鳔:( Air bladder) 湿重:1,200克,占鱼体重的 1.67% ,凉干(气温14~20

    ºC)、干重:550 克,约为湿重的 46%。鳔呈圆筒形长囊,位于体腔背侧脂膜中,前端圆钝而后端尖细。前端中央凹陷,凹侧有略呈V形排列的缨须22对。缨须两外侧前端各伸出一条长达12.8公分的鳔管,向前上移行18公分达腮前、眶后,与内耳相连(韦伯氏 Weber’s器)后,此管状囊离头部约12公分处,突变成细管,向后深入体壁肌肉层内。循行至肛后止于尾柄侧线之中。鳔的前端,有正、侧二个鳔管(Pueumatic duct)与食道相通。鳔的前部有微血管网组成的“红体”(red body)。鳔壁有内、外两层:外层是圆椎状的皮膜组织,内层由弹性纤维的结缔组织组成。内表面结构光滑,鲜品呈银白色,具金属光泽。

    1.1.3 本品药材性状:玛瑙色半透明坚韧角质性膜状物,厚约7~9mm,呈叶片状。质坚
, 百拇医药
    韧、不易撕裂,撕裂处呈纤维性,入水易膨胀,久炖几乎全溶,浓厚的溶液冷却后凝成冻胶,粘性很大。气微腥,味淡。(图2、3)

    2 临床治验例举

    2.1 弥漫性血管内凝血 ( 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 ,DIC )

    患者高 x x ,男,35岁,已婚,工程师。因高热、黄疸、衄血2天而于1959年秋进

    住前汕头市第一医院传染科。

    证见:身黄如橘子皮,壮热、烦渴,喘、咳吐逆;吐血、咳血、牙宣、尿血、便血、目 衄、面赤,全身发斑。其吐、咯、衄血,喷涌如泉;烦躁不安,扬手掷足,神昏谵语;舌红绛无津;脉洪数有力。

    先师 刘悟石先生,立断为:“阳黄斑毒,九窍大衄,气血两燔”危候。西医诊断为:亚急性肝坏死(当时称“黄色肝萎缩”)并发DIC。在现代综合治疗基础上,急投“犀角地黄化斑汤加味”,二剂衄减,3天吐血、便血停止,7天斑化热退。但遗阴液亏涸,改用“甘露饮”育阴渗湿。湿邪尽后,溺血不止,嘱以“金钱鮸胶”5钱,连服一月而愈。
, 百拇医药
    2.2 切口裂、胆汁瘘、胆汁涌漏

    患者吴 x x ,男,53岁,已婚,职工。因腹痛、寒战、发热、黄疸4天而于1975年

    10月间入某县医院。

    既往:约10年反复发作胆道梗阻和不同程度的化脓性胆道炎,于既往5年间作过胆囊切除术、胆道取石术3次。

    检查:消瘦,贫血,营养不良,两踝皮下水肿,中等黄疸,肝肿大在肋下3公分,质II度,触痛明显,脾大肋下 1公分。

    入院后作肝、胆道取石术,于胆总管放置“T型管”引流。术后第7天切口破裂,肝脏外露,重新缝合,又再破裂,不得已以无菌纱布复盖切口,加压包扎。二周后,切口裂与肝面腹膜粘连。因全身消耗,肉芽生长慢缓,二月不愈,且胆汁引流每日达 1,800毫升(正常 800 毫升/日)。病人饮食不思,每况愈下,中西药(当时无albumin等药物)无效,乃嘱将胆汁过泸、煮沸后饮下。日日如此,病者痛苦难状。后于无法中,令服“鱼胶”3两,分6次炖服。服2次后胆汁溢泄顿减,6服即思饮食。再服一月,切口破裂创面肉芽组织生长而愈。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本品竟属何鱼?

    查鱼纲,石首鱼科(Sciaenidae),鮸(min)鱼名。学名Michthys miiuy –Basilewsky ,地方名“米鱼”、“米古”。体延长,侧扁,长达50厘米以上,体重500~1,000克,大的个体可达10千克。头尖长,口大而微斜,牙尖锐,体被栉鳞,鳞片细小,表层粗糙,头部被圆鳞,颏孔4个,无颏须。体呈蓝灰褐色,腹部灰白色,尾茅状。是一种常见的食用鱼。分布于我国沿海以及朝鲜、日本。主要供鲜食;鳔可制鱼胶;鳞可制鳞胶;内脏、骨可制鱼粉、鱼油。

    鳘 [鳕] 鱼名。学名 Gadus macrocephalus 。亦称“鳘”、“大头鱼”。鱼纲、鳕科。体延长,稍侧扁,头大、尾小,长可达50余厘米。灰褐色,具不规则暗褐斑点和斑纹。口大,下颌较短,上下颌和犁骨均有细牙。下颌前端下方有一触须。背鳍3个,臀鳍2个,腹鳍喉位。鳞很小。为冷水性鱼类之一,栖息底层,生殖季节向沿岸洄游,摄食中、小型鱼类和无脊椎动物。分布于西北太平洋。我国产于黄海、渤海和东海北部,为黄海北部重要经济鱼类之一。供鲜食或腌制,肝含油量很高,并有丰富维生素A和D,可制药用鱼肝油。[2]
, 百拇医药
    从上述看来,本文标本,近似“鮸”而不象鳘[鳕]。但体色不呈蓝灰褐色。且体重竟达71.5公斤,非“10千克”可比。因缺乏现埸摄像和细胞鉴别,仅苟曰:“鮸”,纯属推测。

    3.2 鳔 (Fish’s air bladder):

    多数鱼类消化管背面,椎骨、背大动脉和肾的腹面的长囊状器管。大小不一,单个或两个,或有管通食管或无管。鳔内充有氧、二氧化碳和氮。有调节身体比重或在缺氧情况下辅助呼吸作用。

    上述鱼胶,市面名称繁多,但均为“白色”或“灰白色”[图4、5]。本文报告标本,却是“琥珀色”[图3],为众胶之罕见者。所谓“金钱鮸”是否系另有所指?有待专家考证。

    3.3 对动物药医疗价值的质疑

    唐代孙思邈已曾对杀生救人提出批判:“……贱畜贵人。至于爱命,人畜一也,损彼益已,杀生求生,去生更远。”国外学者指责:大象之厄,是因为中国人好用象牙饰品;犀牛、老虎之灭绝,是因为中国人误以为犀角、虎骨具神奇药效。
, 百拇医药
    DIC的发生是由于血循环内出现了促动和激活凝血的过程,破坏了体内凝血及抗凝血系统之间的平衡,超过了抗凝的防御能力,而导致全身播散性微循环内的血液凝固。

    DIC的诱发因素有组织因子或其他具有类似作用的蛋白分解酶(如蛇毒)等;或内毒素、或抗原-抗体复合物等。本文例1为甲型肝炎病毒毒血症导致血管内皮细胞损伤而致的DIC。临床表现为“九窍大衄”----大出血。因患者为解放前原汕头首富后代,家有“犀、鮸”二物,加上先师巧妙运用,才从死神手里,夺回一命。犀、鮸,灵异之品,其功似不可一概抹煞。但本例治验却有如下之嫌:

    3.3.1, 缺乏诊断和疗效标准。当时尚无 PT 、Fbg 、 D-D、FDP 等项检查。

    3.3.2, 病的自限性(Self—limitation):特别如“甲肝”更为常见。享有“望齐候之色”、“入厥之诊”的扁鹊还是客观而谦逊地说:“鹊不能起死人、肉白骨。”先师刘悟石先生亦说:本例是“邪实、证实、体实、脉实。”前二“实”指“邪盛”,后二“实”指“正不虚”,正是中医对“自限性”认识的写照。
, 百拇医药
    3.3.3, 循证医学中一个重要参数是:“大样板”,本文只有一例,恐怕此例则“灵”,用于他例,可能只有一败涂地!

    3.3.4, 安慰效应。

    3.4 至第2例,服之并非真正“鮸胶”,同样见效,说明众胶,亦有同功。不必专求于鮸。估计与鱼胶富含蛋白质、和机体自我疗能有关。

    上例重在“犀”的“清热、解毒、止血”。而此例则全赖“鳔”所含的多种蛋白质和其它补益功能。

    4结 语

    毒物(如蛇毒snake venom)尚可变为良药(Hemocoagulase);那末,既认为“宝物”的“金钱鮸”,提示或许含有有益于人类的成分。大自然的奥秘,有待人们探索。在维护《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和国际贸易公约》(《CITES》)和贯彻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濒危物种的今天,将必能仿生地制造出新的药物。
, 百拇医药
    参考资料

    [1]《辞海》1980年版 P:2020

    [2] http://www.gdio.ac.cn/support/information/qbs/default/htm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文献中心

    附图

    图1: 本文“金钱鮸”的背、胸、腹、尾鳞。

    图2: 本文“金钱鮸”胶的药材形态。(正面观)

    图3: 本文“金钱鮸”胶的药材形态。(侧面观)

    图4:市埸上所谓“金钱鮸”胶的药材形态。(正面观)

    图5:市埸上一般鱼胶的药材形态。(正面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