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士法
编号:11449963
生命将逝救与不救 中西对话“姑息关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4.19
     延命至上还是顺其自然?

    典型案例:一位75岁的老人心脏病发作,半夜里被送进了医院急诊科,立即转入

    ICU抢救室抢救,因为出现严重心律失常,急救医生一次一次地用电击帮助老人恢复心脏起搏,最终使患者第二天恢复了清醒,但要戴上呼吸机,不能说话。受电击影响,老人大小便失禁,且留在ICU内与外界隔离。不到一周,老人在痛苦之中离开人世。

    美国专家认为,当病人处于癌症晚期和无治疗前景的内科重大疾病时,应该让病人及其家属认识到濒死是生命的一个自然过程,医护人员应该既不加速死亡,也不拖延死亡,不应该继续采取放疗化疗等过度治疗来增加病人的痛苦,而是通过控制疼痛和治疗其他痛苦症状来缓解病人的身心痛苦,帮助病人尽可能以积极的态度活着,让病人有尊严地辞世。

    而国内医生认为,从对生命的尊重和人道主义出发,应该不放弃对病人进行全力的治疗救助,直到病人生命的最后一刻。

    精神安抚胜过药物疗效?

    典型案例:70多岁的刘婆婆因脑中风,被家人送到医院,进院后意识时有时无,医生为其实施了切管输氧治疗。刘婆婆的儿女们都很繁忙,花钱为她雇请了护工,并及时到医院缴纳所需费用,尽管病情一天天加重,但他们始终没有放弃对刘婆婆的治疗。同病室的患者都说刘婆婆很幸福,有儿孙给钱看病,可每天躺在病床上打针、输液的刘婆婆却不开心:自己想回到家里,每天看着自己的孙儿、孙女,即使早走几天自己也情愿。

    美国专家认为,他们更青睐于社会对患者的支持和家庭亲情对患者的爱心抚慰。对于病情有所缓解的患者,医院会建议回家静养,以便能随时和家人相处,而医护人员也会上门进行服务。

    国内医生认为,中国和美国专业姑息关怀医院,都会收治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所不同的是,国内很多患者或者家属,都因为考虑安全风险和便于照看等原因,多选择将患者留在医院治疗。此外,很少有医院提供上门诊疗服务。

    不过,中美专家都认为,药物治疗只是减轻和缓解病痛的一种方法,姑息患者更需要的是心灵的抚慰和家庭、亲情的爱心关怀。

    专家观点:姑息关怀节约资源减轻痛苦

    对于危重病人,是否应该“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以延续患者生命?WHO中国华西国际姑息医学合作中心主任、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姑息关怀科主任李金祥的观点与国外医学专家观点相同,他认为,手术延缓死亡的做法只会浪费卫生资源,增加患者家庭经济负担,甚至会缩短患者生命。

    李金祥称,目前国内在晚期癌症患者中,99%的患者还是在不惜一切代价地做抗癌治疗,仅有1%的人选择姑息关怀。事实上,对于癌症晚期患者和病情危重的患者,不为其做手术不等同于放弃治疗,也不是将其抛弃不管。

    姑息关怀就是能减轻患者痛苦,帮助患者完成一些渴望完成的心愿,可以认真聆听患者想说的心里话,而不会在生命临近终结时,还要遭受手术、化疗、大剂量药物的控制,让其更加有尊严地走向生命终点的最佳方法。(华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