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新技术交流
编号:11449865
人本观念在护理文化中的应用和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9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4.19
1.重视人的需要,2.加强人的培训,3.合理利用人力资源,4.发挥人的潜能,体会
     1998年8月,我院在开展整体护理的基础上,进行了《护理文化建设在临床护理实践中的应用》的课题研究。在本研究中,我们以人本观念作为主要指导思想,并应用到护理文化建设中来,营造更为和谐、更为优秀的文化环境,激发护士的自觉行为,从而保证护理文化的可持续发展。现将我院的基本做法介绍如下。

    人本观念在护理文化建设中的应用和影响

    1.重视人的需要

    (1)1998年,我们对全院300多名护士进行了1次“一般文化调查”,在调查学历、职称以及5年内自身期望的基础上,要求对以下12项需要按照自己目前最关心的程度进行排序,如薪水、升迁机会、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同事之间的信任、病人的满意度、论文、进修机会、高学历、职称等,从而全面了解护士目前需求的先后次序。对存在严重的问题,纳入护理部下阶段的工作计划中,且给予解决。

    (2)在护理部拟订每年年计划时,让各科护士长参加讨论、评价。在护理部总体计划的基础上,护士长可根据其专科的发展需求,重新拟订本科的年计划。由于决策是执行者共同参与制定的,所以执行起来主动、迅速。

    2.加强人的培训

    (1)对全院护士进行常规业务考核的同时,通过继续教育和定期组织学习,不断增强护士对人文科学相关知识的掌握,且进行阶段性考核。

    (2)开展“天使形象”评选活动。为了让全院护士了解如何建设护理文化,迅速投入护理文化建设的过程中,1999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