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出路
编号:11427964
对中医药现状与发展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19期
对中医药现状的思考,二、现行某些中医政策和管理体制不利于中医的发展,需要调整,三、对中医药的偏见影响中医发展,对中医药发展的几点认识,一、改变思想认识,普及中医药知识,消除对中医的偏见,二、传统
     对中医药现状的思考

    一、中医药理论尚未找到与之匹配的现代科学语言,这让现代人难以理解和掌握

    1.中医学是科学,必须通过科学的手段来研究,但是中医理论的语言体系是古汉语,而现代科学的语言体系是数学,两者之间有着巨大的鸿沟。

    2.中医理论中存在着西医所没有的本体论知识,如气血经络,还有特殊的宏观规律,如经络体表联系规律、经络脏腑联系规律等等,这些内容都没有被现代科学阐述清楚。

    二、现行某些中医政策和管理体制不利于中医的发展,需要调整

    1.在临床方面,医院管理、医师资格准入,甚至论文评选、医疗事故鉴定上,用现代医学的标准评判中医学,使原本颇成体系的中医学理论和诊疗经验被肢解破碎,丢掉的恰恰是中医药学的特长。

    2.在科研方面,由于中医学和现代医学认识事物的方法不同,用研究现代医学的方法和标准而不是按照中医学自身的规律去研究中医,脱离了中医学的本质,阻碍了中医学按其自身规律发展,导致了中医特色丧失。

    3.在教育方面,用培养现代医学人才的方法培养中医人才,使得真正能够按照中医学的思维方式,把中医理论应用于临床的中医人员越来越少,中医学术后继乏人的形势已经显露。目前国内中医院校和西医院校数量比例悬殊,而且中医院校的课程是一半中医、一半西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