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生长发育 > 初潮
编号:11451810
月经初潮怎么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3日 61(总第3369期)
     这天,一位老病人打电话过来:“我女儿月经初潮,已经二十多天了,老是有血,去医院看病,说是得用避孕药调整,我有点担心,不敢给她用,怎么办?”

    我问了几个问题,然后建议:“先服补中益气丸和三七粉三天,三天后如果仍然不行,到诊所找我吧。”

    一周后,老病人带着女儿来了。女孩13岁,长得高高大大,身体粗壮,脸色暗红,还有些痘痘。

    “这个药真管用,第二天就没有血了。我看了说明书,三七粉是止血的。可为什么用补中益气丸呢,她胃口一直很好啊?”

    我把脉看舌之后说:“她的胃肠功能确实不错,脉滑有力,说明气血旺盛,舌体质地结实,说明脏腑强盛。上次开的药属于‘急则治标’,用来止血,而不是治本的。三七粉有直接止血的作用,补中益气丸有益气的作用,能间接止血。因为她出血二十几天,有些伤气,所以只开三天的药。这药不能久服,否则会有副作用。”

    “那为什么她的月经会拖延这么久呢?”

    “一般来说,月经刚开始的第一年,大多数的女孩子都会有先后不定期、血量或多或少的变化,人体会逐渐自行调整,最后形成有规律的月经,原则上不应人为干扰这个正常的变化,尤其是不要使用激素类药物。

    “从体质来看,她属于气血充盛型的,而且身体内郁积有热和湿毒,所以表现为月经时间长。那些瘦弱或郁滞型的女孩,就会表现为月经晚期、经血量少或痛经。”

    “明白了,她平时食量很大,长得也快,我时常发现她的内裤上有黄黄黏黏的分泌物,皮肤也时常过敏,这都是和湿热有关吗?”

    “是的。所以,她的体质不适合长期用补中益气丸,这个药会增加内热,以她的体质来说,常服会导致经血量更多。这次要开清热化湿通络的药。”

    女孩喝了两周的药。第二个月再来复诊时,原先暗红粗糙的脸白净了许多,月经也正常了。

    文/李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