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医基础 > 咬文嚼字学中医
编号:11452394
咬文嚼字学中医---疮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5日 《咬文嚼字学中医》
中医,创伤,药物,人体
     疮疡

    上次解释了创伤,今天说说疮疡。如果写成繁体字,就不难看出瘡与創、瘍与傷的相似之处。其实二者之间词意相近,互相关联。在肉眼无法看到寄生虫、细菌、病毒的时候,古人已经察觉了微生物的存在,中医把这种会导致、加重人体疾病的邪气,称为“虚邪”,眼见为实嘛,看不见为虚!繁体汉字的風就是携带小虫子的能量的意思。风邪为百病之长,最易洞穿人体皮肤腠理,或通过破损创伤,深入肌肉血脉甚至骨髓,与人体正气交争,导致高热、化脓、溃烂、惊厥、昏迷甚至死亡。

    所以中医做手术时,以防风、洁净为要务。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尽量创造无菌环境。比如为太监做严格去势手术时,一般事先用酒和火为人体和手术器械消毒,烘烤并密闭的房间,作为手术室,古称蚕室。术后一般用热草木灰外敷止血、并预防感染。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手术的死亡率。

    《黄帝内经 风论》指出:“风气与太阳俱入,行诸脉俞,散于分肉之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