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心得交流
编号:11439637
我对中医内科学实习教学的认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3期
树立一个目标,育人为本,做到两个了解,因材施教,坚持三个原则,规范管理,达到四个熟悉,掌握利器,五个到位,是带教的基本要求
     不经意间,进入临床学院从事中医内科学教学与临床带教已经22个年头,现总结我对中医内科学临床教学的一些看法与做法,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树立一个目标,育人为本

    医德医风是衡量医师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任务,作为对实习生的教育,首先要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教育部长周济强调高校要坚持育人为本重视教学工作。

    首先,中医临床实习教学要树立育人为本的目标。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作为教师,要言传身教,在临床医疗实践中处处以良好的医德医风作示范。

    第二,努力做到爱岗敬业。带教老师热爱中医药事业,以良好的医术为患者解除疾苦,就会成为医学生的榜样。努力研读中医经典著作,钻研医疗技术,处处彰显中医特色,坚定的信念、良好的疗效胜过任何说教。作为带教老师应以身作则,在医德医风、素质修养、思想品德、劳动纪律及操作规范、业务技术等各方面都应做出表率。

    第三,严格要求,适时鼓励。对实习生在工作与学习方面应当严格要求,包括遵守校纪院规、各种规则、规范、道德标准。日常工作讲原则、不留情面。学生可通过教师的严格要求,自觉多读书、多提问,认真执行各项操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