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山茱萸
编号:11429091
山茱萸及其伪品的鉴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1期
山茱萸;,伪品;,鉴别,,山茱萸;,伪品;,鉴别,1山茱萸来源、外观形状鉴别,2常见的伪品来源性状鉴别,3小结与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山茱萸; 伪品; 鉴别

    山茱萸,亦称山萸肉、萸肉、枣皮、药枣、蜀枣、肉枣、鸡足等,临床中为常见中药,以补肝益肾,涩精固脱之功为临床医者所喜用。据有关资料介绍,山茱萸年产量只有需求量的一半左右,并且用量在逐年增长,由于货源紧缺,其价格也不断上涨。因此,在药材市场中,便出现了许多伪品,为了保障用药质量,保证用药安全有效,现将山茱萸及其伪品的来源、外观形状等区别分述如下。

    1 山茱萸来源、外观形状鉴别

    山茱萸[1]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 Cornus officinalis Sieb.et Zucc的干燥成熟果肉,呈不规则的皱缩片状、囊状或扁筒状,果皮破裂或不完整,长1~1.5 cm,宽0.5~1 cm。新货紫红色,陈货棕褐色,酒制后紫黑色,有光泽或微有光泽,质柔润,不易碎,在未炮制的果皮内可见5~7条纵走脉纹,内表面不光滑,外表面有网状脉纹。有的可见未除核的完整颗粒,顶端有一圆形凹陷的小脐点(罕萼痕),茎部有果柄痕,皮薄均匀,新货具酸气,陈货气微弱,味酸涩苦。水浸后不变色。以无核皮肉肥厚、质润柔软,有光泽为佳。

     2 常见的伪品来源性状鉴别

    2.1 苦楝果皮为楝科苦楝Melia azedarach L.的染色果皮。呈不规则片状或扁筒状,干皱,长1.5 ~1.2 cm,宽1.2 ~1.5 cm,表面黄棕色或褐红色、有光泽。内表面不光滑。顶端偶见花柱残痕,基部具果梗痕。果皮薄而革质,较松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