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绿衣枳壳
编号:11428541
渗漉法提取枳壳的工艺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7年第3期
正交实验;,渗漉法;,提取;,枳壳;,柚皮苷,,正交实验;,渗漉法;,提取;,枳壳;,柚皮苷,1器材,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考查不同条件下用渗漉法提取枳壳浸膏的质量。方法用正交实验设计,以浸泡时间、渗漉速度、收集渗漉液体积和乙醇浓度为因素,以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浸膏中柚皮苷含量为指标优化提取工艺。结果枳壳的最佳提取工艺为70%乙醇浸泡24 h渗漉速度为5 ml·kg-1·min-1,收集8倍的渗漉液。结论 用渗漉法提取枳壳中柚皮苷工艺稳定可行。

    关键词:正交实验; 渗漉法; 提取; 枳壳; 柚皮苷

    枳壳为芸香科植物酸橙Citrus aurantium L.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未成熟果实,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功效[1]。枳壳中主要含有黄酮类、挥发油及少量生物碱3大类成分,共同构成了枳壳的化学特征。其中黄酮类成分主要有柚皮苷、橙皮苷、酸橙素、苦橙素等[2]。为了考查不同条件下渗漉法提取枳壳的浸膏的质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