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剂型研究
编号:11449056
缓释、控释注射剂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9日
1,2,2.1,2.2,2.3,2.4,2.5
     摘自《中国药剂学杂志》

    近年来,缓释、控释制剂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其中对于一些在胃肠道内不稳定又需长期给药的药物就必须制成非胃肠道给药制剂,以获得稳定长效的缓释、控释制剂。目前,聚乳酸类等生物可降解材料已广泛应用于许多亲水性、疏水性及大分子药物,成功制备了部分缓释、控释注射剂,解决了许多制剂学上长期存在的技术难题,极大提高了患者的顺应性。与之相关的制剂类型、制备工艺及药动药效研究也都取得了较大进展。

    1 常用载体

    缓释、控释注射剂所用载体必须是可生物降解且生物相容性好的聚合物,包括天然和合成高分子材料2 大类。天然可生物降解的高分子材料包括明胶、血清蛋白、血红蛋白等。合成的可降解高分子材料有聚碳酯、聚氨基酸、聚乳酸(PLA)、丙交酯乙交酯共聚物(PLGA)、聚乳酸-聚乙二醇嵌段共聚物(PLA-PEG)、ε-己交酯与丙交酯嵌段共聚物。其特点是无毒、化学稳定性好,可用于注射。FDA 批准的体内可降解材料有PLA 和PLGA,并已有产品上市。

    聚乳酸(PLA)是乳酸缩和得到的聚酯,相对分子质量1~40 万,降解时间为2~12 个月,其

    中相对分子质量9 万的PVA 熔点为60 ℃,在体内6 个月降解。PLA 在体内被水解脱酯生成乳酸单体,继而被乳酸脱氢酶氧化为丙酮酸参与三羧酸循环,最终生成CO2 和H2O,经肺、肾、皮肤排泄。丙交酯乙交酯共聚物(PLGA)是由乳酸与羟基乙酸直接缩和得到的聚酯,也称聚乳酸乙醇酸共聚物。聚合物比例不同、分子质量不同,降解速率也不同。丙交酯与乙交酯质量比为75:25 的共聚物1 个月降解,质量比为85:15 的共聚物3 个月降解,PLGA 的降解产物为乳酸和羟基乙酸,后者是一些氨基酸的代谢产物[1,2]。

    2 制剂类型及制备方法

    缓释、控释注射剂包括微球、纳米粒、凝胶、脂质体、纳米乳和亚纳米乳等。其中以微球居多。根据类型不同,制备方法也有所区别。

    2.1 微球注射剂

    微球系药物与高分子材料制成的基质骨架的球形或类球形实体。药物溶解或分散于实体中。根据不同性质的载体材料可选择不同的制备方法,如相分离凝聚法、乳化蒸发法、复乳液中干燥法、低温喷雾提取法、喷雾干燥法及超临界萃取法等。

    2.1.1 复乳液中干燥法

    将药物与保护剂(多为水溶性高分子聚合物)溶于水作为水相,将聚酯类高分子材料(如PLA、PLGA 等)溶于二氯甲烷作为油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