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相关
编号:11439630
今天我仿佛“听”到了中医的末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0日 新语丝
     段海新

    今天(4月29日)下午下班后去了趟中关村书店,准备买几本五一节要看的书。科普类图书和中医保健类的图书是挨着摆放的,周围人不多,大多低着头看书,还算安静。我在科普类图书前翻书时,对面中医书摊前一位打手机的老人引起了我的注意。我不是有意偷听别人的隐私,实在声音太大,几乎满层楼都可以听到。

    这位老人六十岁上下,好像是位老中医,说话的语气充满了愤怒。好像电话另一端在向他咨询孩子考中医学院的事儿,对方大概对中医前途不很乐观,这位老先生也义愤填膺,痛斥中医学院不学经典了、抛弃传统了,大学毕业只拿到两个中专文凭(这些情况我在新语丝上都看到过),反倒是很多老外到中国来学的地道。过几年中国人要想学中医,就得像当年唐僧取经一样,要到国外去学。然后开始骂政府对中医不公平,说温家宝表面上要发展中医,但是用中西结合的办法,而不是用中医传统的办法,实际上是要置中医于死地。然后感慨我们中医上面没有人了,没有权力了。

    听到这里,我掏出手机开始录音,下面是我回家后整理的内容:

    “...就报针灸学院吧,分儿低点儿啊!学完针灸我就想办法让他/她出去,背井离乡——那是没有办法啊,出去吧,实在不行就出去。我跟外面的朋友打过招呼啦,我朋友的儿子在英国开着门诊部呢,他在英国那儿学的中医,五年还是六年,他那个证是一个英国大学的章、一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章,两个章。…对,嗯,嗯,嗯,对呀,我想不行就先在中医药大学拿个证啊,然后咱们就走出去行了。得有那个证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