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434442
关于牙釉质与牙本质形成先后及牙本质形成机制的讨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9日
    作者:肖锷 席维军 傅正 李锋

    [摘 要] 牙硬组织形成过程中,牙胚各种细胞之间相互作用,形成成秞细胞和成牙本质细胞,进而产生牙硬组织。本文主要讨论这些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及作用的细胞分子机制。

    [讨论来源] “当成釉细胞分化成熟后,对牙乳头发生诱导作用,邻近无细胞区的未分化间充质细胞迅速增大,先分化为前成牙本质细胞,然后分化为成牙本质细胞.”(第一篇第二章牙的发育第二节牙体组织的形成,p28)

    “当牙本质形成后,内釉上皮细胞分化有分泌功能的成釉细胞,并分泌釉质基质”(第一篇第二章牙的发育第二节牙体组织的形成,p30)

    牙胚发育至帽状期,神经脊来源的间充质细胞聚集成为牙乳头细胞。在钟状期,内釉细胞诱导靠近基底膜的牙乳头细胞分化为成牙本质细胞,进而分泌形成牙本质基质。同时,成牙本质细胞反作用于成釉细胞,维持其细胞表型,促使其分泌形成牙釉质。成釉细胞诱导牙乳头细胞分化形成成牙本质细胞,是通过分泌信号分子作用于牙乳头细胞实现的。具体过程如下图所示:

    内釉上皮细胞→前成釉细胞(核远离基底膜,细胞器向牙乳头方向移动)

    ↓诱导

    牙乳头细胞→成牙本质细胞(柱状,细胞核位于细胞基底)

    ↓分泌D诱导

    前成釉细胞→成釉细胞→牙釉质

    在此过程中,釉器上皮与牙乳头间充质细胞发生相互诱导作用,调控牙胚形态发生和细胞分化。牙胚上皮与间充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是某些基因通过成釉器上皮细胞产生的信号分子作用于牙乳头细胞和成牙本质细胞而实现的。在牙胚发育过程中的帽状期至成牙本质细胞终末分化阶段,成釉器与牙乳头间存在一层连续的基底膜。基底膜含有丰富的细胞外基质,基底膜成分既有上皮来源又有间充质细胞来源。基底膜一方面介导内釉上皮对前成牙本质细胞的诱导作用,另一方面基底膜上的胞外基质可与前成牙本质细胞表面的受体结合,基质成分作为一种信号分子控制前成牙本质细胞的分化。在成釉器上皮细胞产生的信号分子中,ADAM 28发挥重要作用。

    ADAM 28是通过改良消减杂交技术筛选出来的牙齿发育相关基因,它是金属基质蛋白酶解离素家族最新发现的一个成员,具有多个结构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