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1448974
中医寻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5期
     根是什么?根是万物生命的本源。中医之根就是中医生命的本源。为什么要寻中医之根呢?一是因为当今有些人不知道或忘掉了中医的根,二是因为当今有些人正在伤伐中医之根。

    自从中医在远古时代诞生之后,五千年来中医的根就一直扎在民间这块广褒的沃土中,经过30个朝代数以千万计的民间个体医生,给这根松土、施肥、浇水、修枝,才使之茁壮成长,枝繁叶茂,终成5000年寿龄的大树,荫福着中华民族。

    古代将医生分为四大类:医术高明、医德高尚者称为上工(或良工),一般者称为粗工,低下者称为庸工,狡诈不轨者称为谬工。我认为这个标准也很适用于当今。

    医生这个行当,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虽与人命攸关,但始终处于十分卑微的境地,在三教(儒释道)九流(各种职业)中,处于末流,与巫并列。但是古代的知识精英竟发出了这样的誓言:“不为良相,即为良医。”所以那些上工基本上都出自这个层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