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探讨与思考 > “心主神明”还是“脑主神明”
编号:11448967
心为一身之主——浅识心主神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6期
心主神明的基本概念,心主神明的内涵,神的产生与形的关系,“心”在人体中的主导地位
     “心主神明”见于《内经》,是中医藏象学说中一个重要概念。在现代医学高度发展的今天,如何使中医学理论与现代医学达到较为完善的统一,正确理解“心主神明”的内涵,是继承、挖掘和探讨祖国医学遗产的一个重要课题。

    心主神明的基本概念

    “心主神明”,关键是对“心”与“神”的理解和认识。《素问·灵兰秘典论》:“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素问·调经论》亦曰:“心藏神。”还如《灵枢·邪客篇》“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历史上很多著名医家曾对“心主神明”作过精辟的阐述。如徐灵胎说:“心为一身之主,脏腑百骸,皆听命于心。”张景岳亦谓:“脏腑百骸,惟所是命,聪明智慧,莫不由之。”这些朴素的唯物主义观点一直被后代医家所推崇,也不断得到引用、继承、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