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医研究
编号:11448848
今昔话名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28期
一、历代名医所具有的特点,二、继承、发扬、创新,力争成为名医,岭南医学源远流长(五):岭南名医支法存
     说到名医的概念,我认为:名医是优秀临床人才中的佼佼者,是指那些在一定时期和范围内,为行业内外公认的医学理论功底深厚、医术精湛、医德高尚、有相当社会影响和知名度的临床专家。同样的,历史上所习称的“名医”,是指理论精湛、经验丰富、有显著诊治效果、著述成果多、医德好、医风正、深得群众信任的好医生。

    积极宣传我国历代的名医大家,认真学习总结他们的经验,对发展中医药事业,造就中医药人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历代名医所具有的特点

    (一)济世救人,仁爱为怀

    翻开历代文字记载,就能发现医学名家差不多都具有宽阔、仁慈的胸怀。《内经·天元纪大论》说:“上以治民,下以治身,使百姓昭著,上下和亲,德泽下流,子孙无忧,传之后世,无有终时。”张仲景《伤寒论·自序》中说:“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身长全,以养其生。”三国时期的名医华佗,不慕名利,拒绝为曹操做侍医,而将他精通的方药,用治一般百姓的小儿病、传染病、妇产科病、呼吸道病和皮肤病等。隋唐时的孙思邈谢绝了当时帝王请他做官而专于医道,认为“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见《千金要方·自序》)在他的名著《大医习业》、《大医精诚》两文中,强调医生对病人“皆如至亲”,治病“必当安定神志,无欲无求”。陈实功在《外科正宗》里说:“凡病家大小贫富人等,请观者便可往之,勿得退延厌弃。”龚延贤《万病回春·医家十要》说:“一存仁民,乃是良箴,博施济众,惠泽斯深。”“十勿重利,当存仁义,贫富虽殊,药施无二。”

    (二)读书临床,学验俱丰

    历代中医名家,不但医德好,而且医学理论深厚,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张仲景这位汉代著名医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