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制剂研究
编号:11448798
静脉注射亚微乳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6日
1,2,2.1,2.2,3,3.1,3.2,3.3SolEmul,3.4,4,5
     摘自《中国药剂学杂志》

    作者:王海凤,王东凯

    早在1678年,Courten最先对静脉内给药的亚微乳剂进行了试验[1], 虽未成功,但却激起后人对此不断深入的研究。1961年,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终于在瑞典成功研制开发了Intralipid并证明其安全有效,成为脂肪乳史上的里程碑。本文从分类、处方、制备方法、国内研究情况等方面对近年来静脉注射亚微乳的研究进行综述。

    1 静脉注射亚微乳的分类

    亚微乳乳滴粒径介于乳剂和微乳之间,由于分散度很大,有利于药物吸收,并且具有淋巴定向输送和靶向定位作用。静脉注射亚微乳从载药与否的角度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提供高能量与人体必需脂肪酸为目的的营养型静脉注射脂肪乳剂,它以植物油脂为主要成分,经加入乳化剂与注射用水而制成水包油型乳剂,可与氨基酸输液、维生素、电解质适当配比,是一种比较理想的静注营养剂。各国静脉注射脂肪乳剂的处方基本相同,多以长链甘油三酸酯(LCT)为油相,精制天然卵磷脂为乳化剂,甘油为等渗剂,经高压均质制成的O/W型乳剂,如Intralipid、LiposynⅡ、Lipofundin等。另一类是以提高难溶性药物的溶解度、减少静脉刺激性、提高药物靶向性等为目的制成的载药型静脉注射用脂肪乳剂。近年来上市的品种主要有地西泮、异丙酚、依托咪酯、前列腺素E 、棕榈酸地塞米松和脂溶性维生素、前列地尔等静脉注射乳剂,它们多以Intralipid、LiposynⅡ、Lipofundin脂肪乳注射液为基本处方改进制得。目前还有很多药物处于研究中,如盐酸布比卡因[2]、鸦胆子油乳[3]、粉防己碱[4]、大蒜油[5]、紫杉醇[6]、伊曲康唑[7]、两性霉素B、替拉扎特[8]等。

    2 静脉注射亚微乳的处方

    2.1 油相

    以往油相主要是选用植物来源的长链甘油三酯,如大豆油、麻油、红花油、棉子油、藏红花油、玉米油等。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确定了LCT脂肪乳对免疫功能有抑制作用之后[9],德国B.Braun 公司在对长链脂肪乳剂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创制了新一代的静脉注射脂肪乳剂——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Lipofundin MCT/LCT)。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的组方采用机体更易吸收的中链甘油三酸酯(MCT)作为能源,同时保留了部分LCT作为提供必需脂肪酸的来源。MCT由含有6~12个碳原子的饱和脂肪酸组成,是从椰子油水解而得的游离脂肪酸中分离出所需的脂肪酸,再与甘油酯化而得。其相对分子质量小于LCT ,而水溶性却较LCT高100倍左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9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