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制剂研究
编号:11448799
辅酶Q10 脂质体的制备及稳定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6日
辅酶Q10脂质体的制备及稳定性研究,1,1.1,1.2,2,2.1,Q,10,2.2,2.3,2.4,2.5,3
     摘自《中国药剂学杂志》

    作者:李 喆

    辅酶Q10(coenzyme Q10,CoQ10)广泛存在于线粒体内膜中,是细胞代谢的激活剂。临床上辅酶Q10 主要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 [1],对其他多种疾病也有辅助疗效,目前有片剂、胶囊、软胶囊、注射剂等多种剂型。因辅酶Q10 极不溶于水,当前上市的辅酶Q10 注射剂稳定性较差,辅酶Q10 极易析出,有待于改进剂型。脂质体可增强药物的稳定性,且对缺血心肌、肝脏等组织具有被动靶向性。国内有辅酶Q10 脂质体质量评价的报道[2],但较为笼统,作者制备了辅酶Q10 脂质体,较系统的研究了其稳定性,并采用新方法测定了辅酶Q10 脂质体包封率。

    1 仪器与药品

    1.1 仪器

    集热式恒温磁力搅拌器(浙江省乐成电器厂);Lipex–Extruder 挤出仪(Northern 公司);微孔滤膜(上海亚东分离器材厂);HPLC 色谱仪(Waters 公司);PHS–2C 型精密酸度计(上海雷磁仪器厂);GAST 真空泵(MFG 公司)。

    1.2 药品

    辅酶Q10(沈阳济世制药公司);注射用豆磷脂 (上海太伟药业);胆固醇(天津博迪化工有限公

    司);无水乙醇为色谱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