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46649
农村地区流动的“药品检验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药品快速检测车---专门用于基层和广大农村地区药品打假治劣工作,最快能在两分钟内检测出假劣药品。

    2006年3月,全国首批配备的每辆价值近百万元的药品快速检测车在滁州市运行以来,截止2006年12月,仅仅9个月时间,已运行5200余公里,跑遍该市8个县(市、区)共检查涉药单位310家,筛选并经实验室检验确认不合格药品10批(其中假药8批、劣药2批)。

    据该市药品快速检测车负责人介绍,这批药品快速检测车是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统一部署,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针对我国基层药品监管工作特点研制开发出来的特种车辆。车上装载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近红外药品识别系统,并配备了计算机、数码照相机、显微镜、药品信息查询系统等先进仪器设备。它将经典化学鉴别方法、薄层色谱方法、高科技检测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融为一体,将实验室的固定检验模式转变成流动快检模式,能够在广大农村地区机动、快速、较大范围地开展药品真假优劣的鉴定工作。该市积极探索并建立了快速筛查、靶向抽验,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一体化的药品检测车运行模式,不仅使药品检测车的技术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还在实践中创新拓展了检测范围。

    据了解,这批药品检测车投入使用后,药品检测车将成为基层和农村地区流动的“药品检验所”,使稽查执法效率得到几倍甚至几十倍提高,现在老百姓的用药更安全了。

    安徽省滁州市药检所 涂登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