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呼吁
编号:11451478
中医药发展宣言(广州宣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17日 71(总第3379期)
     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当今中国以至全球华人的共同心愿。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充分发挥祖国传统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国家科技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十六部委也于日前联合发布《(2006~2020年)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以“尊重传统、放眼未来、借助现代科技”为基本准则,传承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为了推动中医药现代化,促进中医药事业长期健康、快速发展,努力营造全社会“信中医、用中药”的良好环境,实现温家宝总理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我们,两院院士、中医药专家、全球中医药组织代表、全国中医中药工作者、国家相关部委有关负责人士,以及关心、支持中医药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发表《中医药发展宣言(广州宣言)》。

    一、坚定不移发展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对世界医药卫生事业的伟大贡献。“神农尝百草始有医药”,中医药学历经数千年的实践检验,其科学性不容辩驳,其丰富的科学内涵仍需要发掘、继承和发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废弃、排斥、歧视中医药的言行。
, http://www.100md.com
    二、反对盲目“西化”

    中医药学拥有系统而独特的理论体系,对生命和疾病具有极为深刻、全面、独到的认识。发展中医药,实现中医药现代化,应遵循其自身的规律,反对盲目“西化”。

    三、传承中医药文化

    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中医药学博大精深。发展中医药必须高度重视文化传承,最大限度地抢救与保护中医药文化遗产,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研究与推广,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对外交流与传播。强化经典理论学习、研究和教育,培养更多的真正掌握中医药学真谛的中医药传人,传承中医药衣钵。

    四、坚持科技创新

    科技进步是促进一种产品、一家企业,甚至一个行业发展的最根本因素之一。发展中医药,就要坚持与时俱进,锐意创新,通过促进中医药的自我完善与自我超越,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
, 百拇医药
    五、尊重知识产权

    长期以来,传统中医药宝库是全体中医药界共同享有的资源,而现代中医药能够得到长足发展,必须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尊重原创,特别是民间医药传统知识。

    六、创新发展模式

    传统中医药发展虽然有数千年历史,但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融入,特别是与世界先进医药文化的撞击、对接中,中医药也应创新发展模式,认真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制度设计与管理模式(包括自身科研模式创新,与国际优秀企业开展资本、科研等多种合作等),最大程度地创造有利于中医药自主发展的宽松环境。

    七、弘扬中华文化

    中医药文化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代表之一。大力弘扬中医药,就应融合中华传统文化。中华民族伟大始祖炎帝神农氏所开创的神农精神、神农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源头,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团结天下炎黄子孙的宝贵文化资源,也是中医药人的精神象征与力量源泉,应当发扬光大。

    八、普及中医药文化

    文化是一种产业得以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弘扬中医药文化必须从小抓起,普及传统文化、传统医药知识,牢固文化根基;坚持推动中医药的大众化、科普化进程等,全体中药企业应更多地承担宣传中医药文化的责任,以文化带动产业,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当前中医药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之大好时期。我们愿与所有有志于传承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政府、医疗机构、企业、专家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创中医药事业的辉煌。二十一世纪必定是中医药大发展的世纪!2007年5月12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