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1450880
学道于经典闻道于百家——中医药学特色、优势、规律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4期
中医药学的特色,中医药学的优势,中医药学的自身发展规律
     浙江省中医研究院副院长 王晖

    之所以写下“中医药学特色、优势、规律之我见”的题目,原因有二:第一,弄清楚中医药学特色、优势、规律,能够比较系统全面地概括中医药学的科学内涵,充分体现这门学科的伟大。第二,去年12月听取了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会议有关领导和专家的讲话后,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理解中医药的特色、优势、规律,当是我们从医的根本。

    中医药学的特色

    中医药学的特色究竟是什么呢?我认为分以下三方面:中医药学科的总体特色、中医药学理论特色、中医药学临床特色。

    一、中医药学科的总体特色

    中医药学科的总体特色有两个性质、两个属性和两个体现:中医药学科具有医学性质和文化哲学性质,自然科学属性及人文社会科学属性,它充分体现人文与科学的统一,体现东方文化的底蕴和思维特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