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450899
中医药学的科学形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34期
天地人一体观建构的环境—形神医学模式理论,推天道以明人事指导的辩证—类推逻辑体系,“天地人一体观”建构的“环境—形神医学模式”理论,“推天道以明人事”指导的“辩证—类推逻辑”体系,"形名应因理论"形成的"现象-状态医学"学科
     形态,“指事物的形状或表现”。科学形态,是指一门科学理论其科学性的表现(存在)形式。科学认识论认为:“一个学科体系内的逻辑上的初始观念构成这个学科体本身的内部逻辑前提,正如一个理论中的初始命题构成这个理论本身的内部逻辑前提一样”。中医药理论体系正是依赖于其形成时的“初始观念”和“初始命题”,并将其作为理论内部的逻辑前提,按照逻辑要求,满足理论整体内部的自给性和命题之间的逻辑一致性形成的。

    “天地人一体观”建构的“环境—形神医学模式”理论

    “天地人一体”的观念认为天地万物和人类社会是一个整体,这个体系以人体为本位,人类与整个自然天体的运行具有普遍联系的规律性。其在战国中末期,影响了各家思想,以至积淀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思维方式。如《黄帝四经·十大经》说:“王者不以幸治国,治国固有前道,上知天时,下知地利,中知人事”。

    天地人一体观也深刻地影响了《黄帝内经》建构的中医药理论体系,作为中医理论整体观念的核心内容,贯穿于理论体系始终,指导着中医药学对人体生理、病理的认识,渗透于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措施中。《素问·著至教论》说:“子知医之道乎……而道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可以长久。”所谓“上知天文”,《素问·八正神明论》说:“凡刺之法,必候日月星辰,四时八正之气,气定乃刺之……”所谓“下知地理”,《素问·异法方宜论》指出:“故东方之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