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1320
全力打造现代中药品牌——神威药业发展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75(总第3383期)
     2006年,被许多人称为医药行业的“寒冬”,而神威药业的表现却格外抢眼:2005、2006年接连入选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工业重点行业(中成药行业)效益十佳;作为国内首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现代中药企业,神威已成为香港联交所市值最大的医药企业之一;2006年,获国家人事部批准,神威药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与此同时,该企业还在全国率先通过澳大利亚TGA的GMP认证,显示出强大的发展后劲。

    “神威能有今天的成就,靠的是神威人打造现代中药品牌的坚定信念。”神威药业董事长兼总裁李振江如是说。

    ■品种创新打牢品牌基础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神威药业开始从西药转向中药,进行企业的战略性结构调整和转移。李振江表示:“企业要创立品牌,树百年基业,首先要立足于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行业。”

    为把中药做大做强,神威药业摒弃丸、散、膏、丹等传统剂型,经过持续的尝试和探索,着重发展软胶囊、注射液等现代剂型,让中药从黑粗笨重变得小巧玲珑,从黑乎乎、让人望而生畏的中药汤剂变成人们易于接受的注射液、软胶囊、颗粒剂。
, http://www.100md.com
    神威药业创造性地开展中药注射液生产研究,迎难而上,经过大量技术攻关,生产出清开灵注射液、参麦注射液、舒血宁注射液等系列中药注射液产品,五福心脑清软胶囊、降脂通络软胶囊、藿香正气软胶囊等软胶囊产品,以及小儿系列颗粒剂产品。目前,神威现代中药注射液、软胶囊、颗粒剂三大剂型家族已发展到100多个品种,其中包括国家中药保护品种13个。

    ■做大做强锻造竞争优势

    为把现代中药做好、做大、做强,神威药业不惜代价,仅在中药注射液方面的投入超过6亿元。

    在中药提取这一关键环节上,神威药业在国内率先采用工业集成和自动控制技术,将多种领先工艺组合运用到中药提取、浓缩、纯化过程中,提高中药提取的精度和纯度,并广泛应用计算机集成控制技术,实现从中药材到目标产品的全过程自动控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们采用超微滤膜技术、先进的配制设备和洗烘灌封联动生产线,解决现代中药注射液大规模生产难题。神威现代中药提取及注射液制剂项目因此被国家认定为中药提取制剂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从德国引进先进的软胶囊生产设备后,神威药业中药软胶囊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位。
, 百拇医药
    截至目前,神威药业在中药生产中书写出多个全国第一:第一个建成使用全自动控制中药提取生产线;唯一经国家发改委认定的中药提取制剂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中药提取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第一;中药注射液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第一;中药软胶囊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第一。

    ■品牌质量六道保障

    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说:“我们常说‘一支药,两条命’。一条是消费者的命,另一条就是企业的命,丝毫不能大意。我们要以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确保每一产品优质、高效。”

    李振江表示,神威药业的现代中药有六道质量保障:

    ——在吉林、山东、河北等地道药材产地建立符合国家GAP标准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确保在药材种植过程中纯天然、无污染、无重金属和农药残留,一流的药材质量从源头上确保一流的药品质量。
, 百拇医药
    ——智能化的生产车间、领先的工艺技术。神威药业将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组合运用到中药生产过程中,并广泛应用计算机集成控制技术,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先进的质量检验和分析仪器,高素质、专业化的质量管理队伍和指纹图谱等先进技术。

    ——以国际前沿质量标准为要求的严格的体系保障。2004年,神威药业在国内中药行业首家通过英国标准学会(BSI)的ISO9001、ISO14001以及

    OHSAS18001三体系整合国际认证。

    2006年,神威药业率先通过澳大利亚

    TGA的GMP认证。神威药业对原辅料、中药材及成品均制定出远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内控标准。如注射液中可见异物的检验,国家标准是每20支中有1支不合格则判定整批产品不合格,而神威药业规定每200支中有1支不合格则整批判定为不合格,比国家标准高出十倍。
, 百拇医药
    ——恒温、恒湿的现代化物流中心储存和完善的售后质量跟踪。神威药业投资上亿元建设国际领先水平的现代化物流中心,恒温、恒湿,保证产品储存质量。建立全过程跟踪控制和质量责任追究制,从原料采购到成品出库,每个环节都有保障。神威药业的每一盒药上都有一个特殊的代码,用于追溯产品的生产和检验过程。

    ——严细管理和良好的执行力确保制度和标准落实到位。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个环节,神威药业制定出严密的规章制度,使每件事都有制度约束,每个操作都有标准可依,并确保落实到位。

    踏踏实实的品牌建设结出丰硕的果实,务实之举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赞同。目前,神威系列产品叫响全国,深入人心:清开灵注射液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参麦注射液产销量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清开灵注射液、舒血宁注射液、冠心宁注射液、灯盏花素注射液等产品成为国家优质优价产品;五福心脑清软胶囊被列为中国中老年用药推荐产品。

    成绩面前,神威人并不满足。李振江表示,面向未来,神威药定将继续聚焦中药产业,以内部增长为主,有针对性地进行外部并购,以数个针对常见疾病的药品为核心,形成精干和强势的产品组合;培养以需求为导向的研发队伍,创造以成本和质量为要求的精益生产,以传统渠道优势为依托、以掌控终端为最终目的的营销方式,以严细求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打造一流的现代中药品牌,引领现代中药发展潮流,推进健康产业发展。

    (冯进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