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手足口病
编号:11457710
不可将手足口病与口蹄疫混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针对一些群众将在山东临沂发生的手足口病疫情与口蹄疫相混淆的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李德新研究员指出,口蹄疫与手足口病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传染病,切不可以相混淆。

    据介绍,手足口病是婴幼儿常见传染病,不属于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口蹄疫是动物中一种严重的高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主要感染牛、猪等偶蹄类动物。

    口蹄疫主要通过接触病畜,经皮肤黏膜感染;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日常生活用品、食具、玩具经口感染,或通过呼吸道传播。人患口蹄疫决定于与病畜的接触,所以发病人群的年龄广泛;手足口病主要是幼儿和儿童传染病,5岁以下患儿占绝大多数。 (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