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呃逆症
编号:11457763
双黄连注射液可致频繁呃逆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事件回放:53岁的王大叔因流涕、咳嗽3天而到某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医生诊断为上感,给他肌肉注射青霉素、板蓝根等2天未见效,并出现发热,故医生给他输液治疗,用葡萄糖注射液加双黄连注射液静脉点滴,以及氯化钠注射液加病毒唑注射液静脉点滴等。当静脉点滴双黄连约15分钟时,王大叔突然出现频繁呢逆,痛苦异常。医生诊断为双黄连所致的不良反应,即更换液体,并为他注射胃复安止呕。15分钟后王大叔呢逆未停止,故医生再用葡萄糖注射液加硫酸镁注射液静脉点滴。30分钟后王大叔呢逆频率减慢;1小时后停止。次日医生把双黄连改为清开灵,其余用药不变,呃逆未再出现。

    医生分析:双黄连注射液为金银花、黄芩、连翘经现代技术制成的纯中药制剂。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金银花含有黄酮类、有机酸类、三萜类、忍冬甙、鞣质及多种无机盐;黄芩含有黄芩甙、汉黄芩甙、新黄芩素、β-谷甾醇和苯甲酸等;连翘含有连翘粉、齐墩果酸、三帖皂甙和连翘甙等。不良反应少见,可有皮肤过敏和药热——但如本例出现的频繁呃逆却未见过报道。其原因可能为药液中某些化学成分作用于迷走神经并使之过度兴奋,使膈肌、肋间内外肌及胸锁乳突肌、斜角肌等辅助呼吸肌发生阵发性痉挛所致;此外,还可能与患者对某些化学成分敏感及患者个体差异(如遗传、体质和特殊病理状态)有关。此不良反应易被医生、药师和患者误为并发“胃肠病”,且本药临床常用,应予以警惕。

    (陈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