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744
慢慢走才能欣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在阿尔卑斯山谷中,有一条大公路,两旁景物极美。路边插着一个提示标语牌:“慢慢走,欣赏啊!”以此劝告开车的游人不要急匆匆飞驰而过,应该好好享受这如诗如画的美景。

    美学大师朱光潜也说:“你是否知道生活,就看你对于许多事物能否欣赏,在欣赏时人和神仙一样自由,一样有福。”我们生活的世界每时每刻都是美的,一日有一日的风景,一季有一季的花开。可是我们常常对美熟视无睹,忽略身边的美。我们习惯了所谓匆忙的生活,来不及欣赏身边的美景。

    慢慢走,才能欣赏,才能领略风景的美。如果我们肯慢下脚步,用宽容平和的眼神去欣赏我们身边的美景,那么我们的生活将会增添许多的趣味和喜悦。

    著名作家周国平,以一颗哲学家的敏感的心,多年来一直坚持“慢慢欣赏”的生活方式。他从小就有个爱好:喜欢乘车。尤其喜欢乘火车,喜欢坐在靠窗的位置,扒在窗户旁看窗外流动的风景。即便在交通工具已经很先进的今天,他仍然是宁愿坐火车,不愿乘飞机,宁愿搭普通轮船,不愿乘豪华快艇,就是因为他喜欢欣赏车窗外掠过的风景,喜欢看船窗外万古汹涌的波涛。他在《街头的自语》一书中说:“如果哪一天我只是埋头于人生中的种种事物,不再有兴致扒在车窗旁看沿途的风光,倾听内心的音乐,那样便辜负了人生这一趟美好的旅行。”

    “慢慢走,欣赏啊!”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生活情趣。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单程路,不管走哪条,不管崎岖还是平坦,最终我们都只能走到一个地方——坟墓。如果我们只顾低头匆匆赶路,当我们年老,回望来路时,记忆将多么贫乏。有一颗懂欣赏的心,至少能让我们在旅途中,还能拥有一份有别于黑色的纯美记忆,还能体味沉重之外的一份闲情逸致。 (胡顺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