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774
揭秘“雨人”大脑 解读“白痴学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还记得电影《雨人》吗?主人公雷曼集自闭症与超凡天才于一身,他咬字不清,总是把自己叫成“瑞曼”,在英文里就写成“RAIN MAN”(雨人),于是,“雨人”后来竟成了一个具有特别意义的专有名词——指那种具有某种特殊才能但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厉害点的叫“白痴天才”或“白痴学者”。

    走进“雨人”们的世界

    大多数白痴学者实际上并非真正的白痴,其智商一般在35至70之间,属轻度或中度弱智,真正的白痴智商低于20。而大多数白痴学者并非地道的学者,所谓突出的才能只限于某一孤立的方面。

    早在1789年,科学文献中就出现有关白痴学者的描述。有“美国精神医学之父”之称的拉许,描述了一位具有闪电般快速推算日期的富勒先生,当问他活了70年17天又12个小时的人总共活了多少秒钟,富勒花了一分半钟就得出正确的答案:2210500800秒;他把其中17个闰年都考虑进去了。但除了推算日期之外,富勒对复杂的数学并没有什么了解。
, 百拇医药
    在1887年伦敦医学会议上,以鉴定出唐氏症而知名的唐恩报告了他在伦敦主持俄尔斯伍德精神病院的30年间发现的10例白痴学者病例,并以医学家的眼光对自己的病人进行了更完整的陈述。正是在他的建议下,医学界开始用“学者症候群”取代“白痴学者”名称。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知道白痴学者在推算日期、计算、音乐、绘画、雕塑、查阅字典、下象棋、背诵、色彩、赌博,甚至经商及其它许多专业知识上表现出非凡的才能。有关文献提示,白痴学者们至少拥有了300种以上的天才。而一些弱智者在某些方面表现出的技能,实在是令人刮目相看。

    1952年出生的瓦洛住在苏格兰,是位自闭症患者。3岁即出现绘画的天分,17岁开始他的第一个绘图展览。伦敦的一位艺术教授看了他童年的油蜡笔画作时,形容那些画是了不起的珍品,具有“工匠之精巧,诗人之想像”。如今,瓦洛的艺术作品举世知名。

    20世纪60年代,俄罗斯一对孪生子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他们对过去发生的事情历历在目,可以清楚地说出他们出生以来经历过的任何事情。
, 百拇医药
    同时,也在日期推算上表现出天才。例如有人问他们,1993年2月的第四个星期一是几号?他们可以立即回答说:“2月22日。”这样的问题连续提了50个,竟可以做到屡试不爽。与此同时,这对孪生子竟对加减乘除等最简单的计算都一窍不通。

    1994年元旦,丹麦的许多电视观众了解到了瑞典的一位白痴学者。哥本哈根电视一台报道了这位名叫卡莱尔的患者,他天生智力迟钝,是个低能儿,还双目失明。卡莱尔唯独对数学的反应异常敏锐,速算能力特强。他的天才被媒体披露之后,有人信服,有人怀疑。

    欧洲最负盛名的12位学者决定联合对他进行一次考试。学者们拟出的题目是:共有64个木箱,如果在第一个木箱中放入一粒小麦,而在其后每个木箱放入两倍于前箱的小麦,到了最后一个箱子,应该有多少粒小麦。

    学者早已经事先算好了答案,应该是18446734073709551616粒。即使是对于这些学贯五车的学者们,得出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也不是举手之劳,大家做了很长时间的演算和核实,才拿出来考这位白痴儿。出乎所有学者们的预料,仅仅30秒钟之后,卡莱尔算出了那个正确的数字,令在座的所有学者瞠目结舌。
, http://www.100md.com
    从大脑的两个半球找答案

    为什么这些白痴在某些方面会有“学者”的才智呢?对此,科学家们众说纷纭。我们知道,人的大脑左右两半球各司其职。左半球主管语言、数字以及概念、分析等逻辑功能,而右半球则分管音乐、绘画、空间几何以及想象和综合等功能。不少研究报告认为,一部分典型的白痴学者技能与大脑右半球功能优势突出有关。

    布林克是美国加州克拉夫顿丘学院的心理学家,他描述了一位正常的九岁男孩,在一颗子弹破坏了他的左脑半球,造成聋、哑及右半身麻痹的意外之后,出现了不寻常的“学者”技能——他能够修理多级变速的自行车,以及设计新玩意儿。

    因此,用未受损的大脑半球来推测——左半球受损后导致右大脑半球占优势。另外,科学家纳蒂阿等人的研究也认为,艺术形象的形成和整体性、空间感、节奏感主要是右脑在起作用,是它导致了艺术以及其他一些才能的产生。

    白痴学者现象被提出一百多年来,人类对此领域的研究也有进展。许多学说与假设似乎都有道理,但又都无法穷尽谜底。而对于研究此类现象最多的医学界,也一直未能解开这个谜。这个谜底的揭示,无疑可使人类更加贴切地认识自身,甚至可以帮助人类获得某种进化的契机。 (李登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