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
编号:11457726
一个老慢支的康复历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慢性支气管炎是威胁中老年人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疾病,以咳嗽、咳痰、喘息为最常见病症。随着病史的延长逐渐发展为肺气肿,累及心脏后成为肺源性心脏病。过去治疗慢支、肺气肿、肺心病主要是针对冬天的发病急性期,所以年年治,年年犯,年年加重。

    1992年医学院毕业的我也面临这样的困扰。已有十余年慢支病史的岳母每年冬天都要犯病几回,老人那时才52岁。不犯病时,和她坐在一起也能听到她气管里的哮鸣音。

    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我发现老慢支病人容易发病的原因是这类人群气管、肺脏正常的防御功能减弱,肺气二虚,外邪易侵。因此,治病的重点不应仅仅放在冬季急性发作期的治疗,还应在缓解期的夏季调理、增强呼吸系统抵抗力。恰在此时我发现了十五位龙胆花——一款纯正藏药,从此老人的健康进入一个新阶段。

    1996年,美国印第安纳州医学院著名呼吸道专家,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乔治·瑞生博士发现了西藏藏南草原上的龙胆花中有一种双酮衍生物,能有效松弛气管支气管平滑肌,修复气管壁因感染造成的损伤,具有止咳、化痰、平喘、润肺,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他的这一发现被1996年第12期《美国科学》杂志评为“最重要的发现之一”。

    有了主动出击、扶正固本、提高机体抵抗力的治疗原则,我指导岳母每年12份至次年3月份寒冷季节尽可能不出门;冷水洗脸,对冷刺激进行适应锻炼;积极预防感冒。第二年春夏二季坚持服用一个疗程的十五位龙胆花丸,以提高气管、支气管及肺的整体抵抗力。几年下来,老人已连续几年冬天没再犯病。

    藏医热线:0531-87309717

    济南地址:槐荫区经六纬六路66号(省立医院门诊楼南50米路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