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育儿宝典
编号:11457738
少年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副主任医师 孔美荣

    “阿姨,有件事我很害怕,请你帮帮我!”这是花季呵护中心接到的一个14岁男孩的电话。男孩说,他叫希希,正在读初二,他的爸爸在乡镇工作,每半月回家一次。妈妈是个饭店经理,整天早出晚归。这两年,他的衣食住行基本都是由保姆照顾的。保姆三十岁左右,不但长得漂亮、还很温柔,对他非常关心,可以说是体贴入微。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里,保姆成了他最亲近的人。两个月前的一天早晨,当他刚刚醒来的时候,发现保姆坐在他的床边,热切地凝视着他并用手抚摸他的身体,他感到从未有过的兴奋与快乐……后来,又发生过两三次。其中一次,保姆还拉着他的手触摸她的胸部。对此,他既渴望又恐惧,不知道以后还会出什么事?他不好意思对妈妈说,绝不敢对爸爸提起,也不便向同学倾诉,只能闷在心里。他怕早晚会被父母知道,整天提心吊胆,寝食不安,无心学习……

    点评:这是一个男孩遭遇性骚扰的案例。14岁的男孩恰好处在青春性萌动期,处在这一年龄阶段的少男少女在心理上都会去寻觅一个理想的异性对象,有的会对已婚的年长邻居、亲戚、老师等产生迷恋,寄予厚望,默默倾倒,暗暗向往。希希的父母不经常在身边,孩子可能缺少父爱或母爱,“保姆阿姨对他特别好”,他就会对保姆产生了依恋式的爱,于是“保姆成了他最亲近的人”。因此,对保姆的亲密举动既无防范也不忍拒绝。幸好,希希受到的骚扰尚处在遭遇期,保姆作为希希信任的成人,利用与希希个别接触时间和地点,以爱的名义,温柔的方式让希希上钩,希希虽未能察觉其真正用心,但已经发出求助信息,相信希希不会陷得太深。

    上面的案例,与家长防范意识较弱、对儿子缺乏性教育有关。资料显示,男孩遭遇性骚扰,对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均会造成不良影响。提醒家长:即使是男孩,也要防止与外人单独接触的机会,尤其是生殖器部位更不能允许他人碰触,否则一定要想办法立即脱身,并及时告知父母。作为希希的父母,应以孩子少受伤害为原则,静下心来,倾听孩子的诉说,与孩子共同商讨对策。尽量淡化这件事情,如找个恰当的理由更换保姆、让希希住进寄宿学校、教孩子学会拒绝的技巧等。当然,父母多抽时间陪伴孩子,或许会避免那些不该发生的事情。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花季呵护中心

    热线电话:0531-8205514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