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57748
给你一个清凉的初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5.24
     炎热的夏天,需要百合的清凉、山药的平和,才能心平气和,气血有度,安然度夏。

    山药性甘平,气阴两补,补气而不壅滞上火,补阴而不助湿滋腻,为培补中气最平和之品,能补肺、补肾、兼补脾胃……在滋补药中诚为无上之品。百合,性味甘而微寒,入心、肺经,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百合是性质平和的润肺止咳药,适用于肺燥咳嗽及肺虚久咳、痰中带血及热病后余热未尽、神思恍惚、烦躁失眠,能“安心、定胆、益志、养五脏”。当山药遇上百合时,必然给你一个清凉的夏天。

    山药百合猪手汤 猪手切块,第一天去过血水。大瓦罐入清水,猪手与百合、山药放入,大火烧开,小火炖两小时。

    蜜汁百合酿苹果 用小刀在苹果蒂处挖去圆块,把苹果上部横切开做盖,挖去核,并挖空下半截果肉为盅,果肉备用。百合洗干净、山楂糕切丁。将苹果肉、百合、山药、山楂糕丁、青豆酿入果盅内,淋入蜂蜜,盖上果盖,蒸约15分钟,取出放碟中,稍晾凉再吃。

    百合煎酿绿豆 熟绿豆、碎胡椒同放入100克绞肉中,加盐调味拌匀。把绿豆肉馅做成小饼形,上面镶嵌两片鲜百合,肉馅底沾上少许生粉。用平底锅慢火两边煎熟,把煎熟的酿绿豆推向一边,放少许油爆香青红椒碎,浇适量生抽再与酿绿豆拌匀即可。

    山药百合大枣粥 将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及大米适量共煮粥,每日2次。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苡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滋阴养胃、清热润燥。本粥特别适合胃病中医辨证属胃阴不足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隐痛、饥不欲食、口干咽燥、形体消瘦、舌红少苔、脉细。(浙江省温州市中医院肾内科 董飞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