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0199
怎样让宝宝睡个好觉
http://www.100md.com 2007年5月24日 都市主妇
     来源:都市主妇

    家中的宝宝怎样才睡得好?不少父母都极为担心,甚至常为到宝宝不肯入睡或突然惊醒而忧心忡忡,优质睡眠对BB的成长极为重要,只要父母们掌握其中窍门,不止宝宝睡得好,连做父母的也有好觉睡。

    儿科专家指出,良好的睡眠质素对BB极为重要,由于婴儿的生活发展多在睡眠中进行,而生长激素分泌高峰多在晚间,如果睡得好,发育也会好。因此良好的睡觉习惯,有助情绪发展及学习进度。

    定下生活模式

    不少家长投诉他们的宝宝于晚间特别好精力,怎么也不闭上眼睛,医生表示,“可以做的,就是为婴儿建立一个有规律性的生活习惯,如晚上8时冲凉,之后玩一会儿,再听听柔和的音乐、替他做按摩,这就会较容易入睡,以及睡得特别甜。当习惯了这种生活模式,每晚到时候便会容易入睡。”

    要建立有规律的生活,开始时未必顺利,但最重要是父母的坚持。有资料显示,帮孩子定下生活模式,有助于提升睡眠质素。“如果宝宝到了睡眠时间,仍然充满精力,父母就要作出调整,例如白天时,可延长游戏时间,消耗他的能量,这样晚上便会容易疲倦。此外,减少午睡的长度,也有助晚上容易入睡。”另外,还需改善睡眠的环境,如房间的灯光要柔和、空气流通等。

    另一方面,BB在睡眠中回经常醒来,这是由于他们的“快速眼动睡眠”(REM)比较频密。REM是指在某个阶段的睡眠中,眼球会快速地移动,此时若受到干扰,就会较容易醒来,成年人比较容易不受干扰,但婴儿不行,很小的声音也会被惊醒。“不过,当BB醒来时,父母立即抱一下他,给予安慰,BB通常可以很快再入睡,或是BB本身有能力自行返回睡眠状态,所以不用太担心。”

    BB睡姿多学问

    医生还指出,婴儿在睡眠时,会通过鼻子呼出二氧化碳,如果俯伏睡觉,便容易吸回自己的二氧化碳。由于婴儿的头部自主神经发育未成熟,不像成年人那样可作出自动醒来的反应,当婴儿的体内积聚了大量二氧化碳时,便会无法呼吸,窒息而死。

    外国有研究指出,婴儿仰睡较侧睡安全1倍,更比俯睡安全6倍,因此医生鼓励父母让孩子习惯仰睡。然而有些婴儿睡得不安稳,会不知不觉变成俯睡,那该怎么办?“要靠父母经常观察,每当发现他们俯睡,就帮他们转为仰睡。另外,也可以用奶嘴,让BB保持呼吸,但长期使用,会有引发中耳炎,因为奶嘴可刺激口腔分泌,口与耳是相通的,所以分泌液体可能会流入耳朵里,引发中耳炎,因此父母要衡量BB是否需要使用。而且奶嘴不宜长期使用,尤其过了1岁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