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中医药在国外
编号:11460366
海外中医药:成长背后有隐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6.07
     本报讯 据境外媒体9月15日报道,先灵葆雅公司(Schering-Plough)正审慎考虑与百时美施贵宝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的合并事宜。据悉,先灵葆雅对合并计划的可行性已经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分析,尽管双方尚未就此接洽。

    据了解,此次收购很可能成为“逆向收购”,即百时美施贵宝在股市上收购先灵葆雅,而先灵葆雅将主管合并后的新公司。与此同时,先灵葆雅将得到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强大的药品研发线,以及一些抗癌药、抗艾滋病药以及丙型肝炎治疗药产品。有观点认为,这无疑是个好计划,但须谨慎执行。对此,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发言人和先灵葆雅公司发言人均保持沉默。

    缺乏有力的引领者再加上股市低迷,百时美施贵宝已俨然成为众人收购的目标。业界分析师认为,其他公司也有可能收购百时美施贵宝,如赛诺菲-安万特公司。赛诺菲-安万特的确存在收购成功的可能,但在2007年前不可能完成交易。毕竟,关于拳头产品抗凝血药氯吡格雷(Plavix)的诉讼纠纷悬而未决,百时美施贵宝的任何一项收购案都只属于纸上谈兵的“长远计划”。
, http://www.100md.com
    对此,百时美施贵宝公司表示,将对任何合并相关的提议进行审慎考虑。另据了解,介于百时美施贵宝公司、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和Apotex公司之间的Plav-ix诉讼将于明年年初进行。

    文/姚震宇

    中医药具体何时走出国门无从可考,目前比较公认的一种说法是在公元5世纪经朝鲜进入日本,中医药之花从此香飘海外。

    公元552年,梁元帝赠给日本《针经》一套,公元562年,吴人知聪携《明堂图》及医药书籍164卷到日本,开始了中日医学的直接交流;公元1596年,朝鲜医家许浚主要参考中国医书写成《东医宝鉴》,标志着中医药学在朝鲜发展的一个高峰……斗转星移,近两千年的春风化雨,中医药已在南极以外的所有大洲生根。特别是近二十几年来,海外中医药借着回归自然潮流的东风茁壮成长。

    然而,成长背后有隐忧,脱离母体的海外中医药在当地本土化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成就篇

    近二十几年,海外中医药进入了快速成长期,虽然离进入当地的主流医学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但仍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成就1:认可程度不断提高

    在亚洲以外的国家,中医药的发展经历了只在华人内部应用到逐渐被当地人认可的过程。以美国为例,在1972年尼克松访华之前,美国很多官员和医生视针灸为巫术,只有为数不多的针灸师蛰伏于唐人街。1977年12月,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首次肯定了这一古老的疗法。自1996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解除对针刺的限制之后,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接受了针刺治疗的账单。

    如今全美的针灸师已经超过1万人,每年有100多万美国人接受针刺疗法。

    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简称世界中联)副主席、秘书长李振吉介绍,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40多个国家设有中医诊所、研究所、院校等;自1989年以来,世界各地共有近5000名中医经过国际中医师及针灸师资格认证;开展中医药相关活动的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从业人员大约在30万人以上。截止到目前,新加坡、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省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承认中医并将其纳入医保。美国50多个州中,已经有42个州将中医合法化,意味着中医可进入当地的医疗保险体系。
, http://www.100md.com
    ▲成就2:教育体系逐步建立

    中医医疗的发展带动了人才的需求。改革开放以来,境外来华学习中医药学的人员越来越多,以每年30%的速率递增;去年和前年在我国学习自然科学的外国学生和进修生中,学习中医药的人数连续两年居第一位。

    李振吉介绍,除了从母体“输血”外,海外中医药逐渐谋求自己“造血”,不少国家都建立了本科以上的中医教育体系。例如,澳大利亚自1992年开始设立中医课程和建立中医学院,大学中医教育采取3~5年的全日制学习的方式;建立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新加坡中医学历教育,授课时间为1~6年,有的院校开设了研究生课程,课程体系参照我国中医药院校实施,1962年后使用我国中医院校统编教材;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出现小规模的中医学院后,美国的中医学院迅速地发展起来,目前已有70所中医学院,一般中医学院的学制为3年,要修完2000~3000个学时的理论课程(包括中医和现代医学)和完成500~800个学时的临床实践。
, http://www.100md.com
    ▲成就3:中医立法艰难破冰

    虽然在很多国家中医还没有取得合法地位,但经过海外中医界人士的艰苦斗争和不懈努力,目前一些国家已经或谋求立法来保障中医药从业人员的地位,规范中医医疗行为。

    2000年5月9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通过了中医立法,使澳大利亚成为在海外第一个正式宣布对中医进行立法的国家;加拿大卑诗省是北美洲甚至整个北半球首先对中医立法的地区,该省中医管理局更是在西方国家首开先河,通过考试批准注册高级中医师并冠以“Doctor”称号。除此之外,目前已成功对中医立法的国家和地区还有新加坡、越南、泰国、南非、墨西哥,针灸已在大多数国家取得了合法地位。

    ▲成就4:科学研究广泛展开

    目前欧美、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均开展了针对中医药的科学研究,旨在充分发掘这一财富,在未来的全球医药领域竞争中占得先机。
, 百拇医药
    自1974年在东京建立起第一所汉方专门研究机构北里研究所附属东洋医学总会研究所起,日本的“汉方”研究机构逐年增加。目前日本已在全国建立了十多所汉方医学专业研究机构。此外,有44所公立或私立的药科大学或医科大学的药学部也都建立了专门的生药研究部门,还有20余所综合性大学设有“汉方”医学研究组织,如千叶大学医学部眼科教研室及东京大学医学部都设有“汉方”临床研究组。在日本的“汉方”专业研究机构中均有现代化的设备、水平较高的科研人员及丰厚的科研经费。

    澳大利亚中医药科技的发展有赖于中医药高等教育,在这些大学中,科研已成为教学的一部分,科研领域包括:中医药科研方法之研究、中医临床研究、疾病的中医疗法研究、更年期综合征的中医药研究、针灸学理论及临床研究、中西医比较研究、中医药哲学思想研究、中医药社会学研究、中医药政策研究、中医教育方法与手段研究、现代电子技术在中医药学方面的应用、中药药理及毒理研究、新药开发研究等等。

    ■问题篇
, http://www.100md.com
    虽然海外中医药的发展迅速,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心的倾向,应引起世界中医药界的关注。李振吉介绍,近段时间,世界中联的一些海外会员向世界中联秘书处反映了一些会员所在国的中医药发展动态,并表达了他们的担忧。

    ▲问题1:割裂针灸、中药与中医

    目前世界中联会员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是将中医药体系割裂开来的管理体制。如美国媒体和一些机构宣传中医药在美国大部分州取得了合法地位,但实际上这里所指的中医药仅仅是针灸,而不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中医药。在英国,补充与替代医学委员会下设针灸、中医药、草药(西方草药,编者注)三个注册机构;意大利规定只有西医师才能作针灸治疗;加拿大卑诗省将中医药服务划分为注册针灸师、注册中药师、注册中医师和高级中医师;还有些国家只给针灸师注册,把中医师列为西方草药师一类中。

    李振吉表示,中医药学的基本理论包括阴阳学说、五行学说、脏腑学说、经络学说、气血学说,它们被用来阐释人的生理活动、发病机制和疾病防止原则。中医药学的内容涉及生理学(含解剖学)、病因病理学、诊断学、治疗学、药物学(含方剂)、临床各科和养生学。其中,基于经络穴位理论的针灸疗法以及基于辨证理论的方剂均是中医药学的组成部分。
, http://www.100md.com
    李振吉指出,一些国家将中医药学分割成针灸、中医和中药几个部分,异化了中医药学的传统文化和理念,会误导患者和广大民众,使中医药学失去其本来面目和深厚的文化内涵。而且会使针灸、中药失去中医理论的指导,从而降低临床效果,最终丧失生命力。

    ▲问题2:淡化中国渊源

    据世界中联日本会员反映,近来日本掀起了“和氏针灸”热。所谓“和氏针灸”,就是将针灸以日本大和民族命名的一种针灸疗法。“和氏针灸”推广的理由是中医针灸扎进皮肤时有刺痛感,扎进皮肤后有酸胀感,这些反映是不良反应,是不安全因素。而“和氏针灸”疗法在扎进皮肤时没有刺痛感,扎进皮肤比较浅,安全有效。然而实际上,除所用豪针比较细而短外,“和氏针灸”的理论基础仍是中医针灸的理论。

    韩国在吸收了中医药学的精华后,将中医药在韩国改名为韩医,并对中医药在韩国的发展实施严格的管制政策:严厉打击以中医的名义在韩国行医,即使是韩国公民到中国学习了七年的正规中医药大学课程,取得了中国的中医药大学颁发的正规文凭,回韩国后也不能以中医名义从业。
, 百拇医药
    李振吉认为,不可否认,中医药在传播到海外后往往会得到继承、创新和发展,但是如果从文化层面上改变针灸或者是中医药的发源地和原创国的民族性,然后再不断对其异化和去中国化,割断海外中医药和母体的联系,最终会使海外中医药变成无本之木,从而影响中医药发展的大局。

    ▲原因1:国际竞争使然

    实际上,中医药已经成为全世界的一个经济热点,在这一领域的国际竞争十分激烈。

    以日本为例,尽管在1868年明治维新后,受全盘西化的政策影响,“汉方”医学遭到了几乎致命的扼杀,但随着回归自然、采用天然药物热潮的兴起,以及受到世界针灸热的影响,日本“汉方”医学重获新生,“汉方”制药工业迅猛发展。目前,日本中成药出口已占据了世界植物药市场份额的80%以上。日本对中国采取较为严格的进口管理措施,限制对中国中成药的进口。

    同样,韩国已将发展传统医学列为国家发展战略。韩国的中成药制造业发展很快,中成药的出口占有的国际市场份额仅次于日本。而中国的中成药的出口占有的国际市场份额只有5%左右。
, 百拇医药
    李振吉认为,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一个由文化主导的世界已经出现:文化开始主导经济、政治等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文化战略成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或一家公司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项大战略。其他国家若要抢占中医药的国际市场份额,必定要从文化入手,从文化上取得竞争优势。

    因此,一些国家将中医药学异化,将中医针灸与中医药分开,客观上阻止了中药产品的国际化传播。西方国家采取立法、标准等技术壁垒措施阻止有市场需求并能够具有经济规模的中医药产品进入他们国家的医疗市场,保护本国医药市场免受成本低廉的中医药产品的冲击,其经济战略意图也显而易见。

    ▲原因2:中医药的特点及传播过程使然

    李振吉介绍,近代以来中医药向海外,特别是西方国家传播经历了从医疗(中医诊所)到教育到科研的三步走的过程。海外中医药教育和科研的发展是近二十几年的事情。在此之前,海外认识中医药是从医疗特别是针灸开始的。针灸由于操作简便、相对安全、易于掌握等优点,于1972年尼克松访华后大举进入西方,在国外进行针灸治疗的绝大多数人是拥有西医执照的西医师。这是导致有些国家分割中医与针灸的客观原因之一。

    另外,与西医药能够用数理化的思维习惯和化学的分子式语言来解释作用机理不同,中医药的阴阳五行的思维方式和中药性味的相互配伍理论不被西方国家所接受,也是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民族化的心理也是导致去中国化现象的成因。

    李振吉认为,中医药学的完整性不容破坏,否则将会影响中医药学的生存与发展。海外中医药在传播中医药文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上述现象必须引起世界中医界的关注与认识。只有这样,中医药学这一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才能不断发扬光大,为全人类的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徐亚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