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1457199
影响中医药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3期
编者按,社会因素,政策因素,舆论因素,管理因素,自身因素
     编者按

    我国的中医药教育建国以来,尤其改革开放以来有了长足发展。全国现有高、中等中医药院校百余所,同时还有继续教育、师承教育和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的中医药成人教育,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中医药人才,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医药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中医药教育还面临许多问题,如何在保持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的过程中,增强中医药教育的活力和适应性,是当前深化中医药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期刊发两篇有关中医药教育的稿件,希望有更多人参与研讨,为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

    影响中医药教育发展的关键因素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但是近年来,由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一些舆论的负面效应,中医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本文试图从影响中医药教育的关键因素提出管窥之见。

    社会因素

    人类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这是历史潮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普遍增强,对医疗卫生保健的要求越来越高,一定程度上超过了医药事业发展的程度,因而对医疗卫生(包括中医药)发展缓慢,满足不了健康的需求抱有怨言。西方文化的渗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