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信息
编号:11456892
医事议评:看病最好“面对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6期
     在笔者的网络博客、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和办公电话里,经常有人发来求助信号,要求按他们提供的病情资料做出诊断,并处方用药。

    不可否认,上述咨询手段可替病人及其家属出主意、想办法,但不能代替病人坐在医生面前的诊治。因为从中医角度讲,远程看病“问”诊不成问题,但是望诊、闻(包括嗅、听)诊和切(包括触脉和其他部位)诊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从西医角度看也是一样,远程看病“听”病人或其家属的诉说和“视”病人情况的书面材料也不成问题,可视诊的其他内容会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这就必然影响疾病的诊断质量。

    虽然计算机网上远程视频会诊可提高中医所说的“望诊”和现代医学所说的“视诊”的准确性,但仅仅是提高而已,难以达到尽善尽美的程度。

    再说,病可以是一致的,但患有同一种病的病人各有“特殊之处”,不和医生面对面,这个“特殊之处”就难以完全明了,故处方用药虽能考虑到“病”,但不可能完全准确地考虑到每一位“病人”的具体特点,虽能做到西医的对因治疗和中医的辨病施治,但难以很好地做到西医的对症治疗和中医的辨证施治。准确性达到50%以上不成问题,但离病人和医生的要求———100%仍有一定差距,所以,远程看病也会影响疾病的治疗质量。

    因此,通过远程信息渠道拿到的治疗处方还得请当地专科医生根据病人具体情况调整后使用,不可盲目照搬,以免影响诊疗质量!, http://www.100md.com(伏新顺 青海省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