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品种分析
编号:11456885
粉防己走势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6期
     自2006年以来,粉防己价格一直在20元(千克价,下同)上下浮动,其今后走势如何?为此笔者走访了几位常年经营粉防己的商家。

    近几年价格持续震荡

    经营粉防己十几年的张老板说,自2000年以来,粉防己价格总是涨涨落落。2000年2~3月价格只有8~10元,9月便升到13~14元。受新货冲击,2001年7月粉防己价格便落到11左右。2001年11月新货大量上市,粉防己价格又进一步滑落,由11元落到9元左右。到2002年随市场消化及干度增强,价格又逐步回升到10~11元。2002年产新后,受新的需求拉动,市场经营户便争先购买,产地收购商更是惜售,于是价格由2002年产新初期9月份的12元,到10月便升至15元,11月升到18元,12月最高价达26元。

    由于一时新货源冲击,2003年1月粉防己价格便开始回落,由26元落到22元左右,2003年4月最低价落到15元。以后随市场消化,价格又慢慢回升到20元左右。2004年药市疲软,粉防己价格在14~19元上下浮动。
, 百拇医药
    2005年新《药典》颁布,广防己被禁止使用,于是粉防己便成为众商关注的热点,其身价也瞬间倍增。由2005年元月份的19元,到5月迅速升到30元左右。以后随着人气的降温,价格稳定在25~27元。2006年粉防己进入市场正常消化阶段,价格在20~24元上下徘徊。

    粉防己资源越挖越少

    目前粉防己家种尚未成功,市场需求主要依赖于野生。粉防己主产江西吉安、宜春、抚州、景德镇及皖南山区东至、青阳、宁国等地。粉防己根系发达,生长在一米深以下的地层中,耐干、耐旱,但由于深层的土壤养分不足,所以生长周期长。据当地有经验的老药农介绍,一般粉防己要在地下生长十几年,才可挖出供药用。由于近几年粉防己出现了几次高价,大量的粉防己被无序地狂采乱挖。采挖者发现粉防己多是连根拔除,如此严重地破坏了其再生资源。粉防己野生资源正日趋减少,已是不争的事实。

    粉防己产地情况
, 百拇医药
    2006年粉防己需求不旺,价格更是萎靡不振。由于大货走动不畅,市场经营户也多采取随销随购。产地青壮劳力多外出务工,而粉防己的价格又不高,如此采挖粉防己的人员更少。据近日到江西产区拉货的郝老板反映,产地粉防己大货难以组织。一般收购户有货2~3吨,而且要价较高,统货多要价18.5~19元(9.5成干)。用收购户老板的话说,按目前价位药农采挖积极性不大。不仅仅是因为粉防己资源不多,而且劳动价值提高,采挖粉防己不如外出打工。过去每年1~3月药农仍在采挖粉防己,而今年几乎无人采挖。

    市场需求及库存状况

    粉防己被列为小三类品种,年用量不过几百吨,原不为广大药商所看重。但是随着其资源的逐年缩减以及近几年价格出现较大的波动,已引起很多商家关注。

    由于粉防己用量有限,每次涨价后买到手的货非正常经营户不好出手,所以尽管多数药商对其后市看好,也不敢轻易买货,只有少数药商买货2~3吨来囤积。因为粉防己是个慢涨的品种,真正存大货者并不多。但是由于2003~2005年出现的几次高价,使得当年过度采挖的新货没被市场完全消化,如今这些货源仍滞留在市场经营户手中。

    未来走势

    有人说,粉防己即使没有新的需求拉动,其价格也会逐步攀升。主要原因有四点:(1)粉防己资源逐年锐减,再生资源一时不能恢复;(2)劳动价值提高,采挖成本也自然增加,采挖者不积极;(3)广防己严禁使用,粉防己用量相应增大;(4)陈货随市场消化逐年渐少。但是由于2002年以来出现的几次高价,刺激药农大量采挖出的粉防己仍然未被市场完全消化;同时一些医院、乡村诊所仍在使用广防己。这些因素仍是抑制粉防己价格短期内不能上涨的主要原因。(郑智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