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医林漫话 > 信息
编号:11456879
岭南医学源远流长(十五):伤寒“四大金刚”(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6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46期
     李姝淳 刘小斌 广东省中医院名医工作室

    在人们的印象中,一提起岭南,就会想到湿热的天气,疫疠的流行,而岭南医学似乎也成了温病最好的“教材”。然而,在岭南,阐扬仲景《伤寒》《金匮》经方者,亦不乏其人。清代有香山麦乃求、东莞陈焕棠;近代有新会陈伯坛、顺德黎庇留、南海谭彤晖、鹤山易巨荪,四人均在广州开设医馆,治病救人,后人描述四人“为心性之交,每于灯残人静酒酣耳热之际,畅谈《灵枢》《素问》论略之理”,号称“四大金刚”。

    陈伯坛(1863-1938年),号英畦,广东新会人,近代岭南经方派医家,自幼刻苦好学,聪敏过人,博览经史,精通《周易》,尤笃好医学,22岁时设馆行医,悬壶济世,因其治病所用经方,药量特重,如桂枝生姜之属动以两计,大锅煎敖,药味奇辣,而服之奇效,故人多称之“陈大剂”。

    古人说,凡欲为医者,当发三大愿:一愿必精通方术以活人;二愿有医学名著以传世;三愿将独到经验以授徒,陈伯坛便以其医术医德达此三愿。

    他悬壶济世,医术精湛,他对仲景经方运用灵活且能结合实际,如用治疗阳毒的升麻鳖甲汤加减治疗当时广东流行的“疫核症”,也就是鼠疫,活人无数。1930年陈伯坛迁居香港,期间,香港一度痘疹流行,西医认为痘疹是疮科一类,要消毒,要抗感染,尤其要从外治,一见灌浆,就加洗刷,以消毒,结果死亡率极高。而陈伯坛则用中药内服法救治病人,病人基本上都能脱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7 字符